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中心城区50座装配式公厕:城市文明窗口的标杆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6-24

公厕是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是城市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与市民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直观地体现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市容环卫中心按照市城市管理局的部署,着力解决中心城区公厕数量不足、设施设备老化等问题,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做足“小厕所”的民生“大文章”。

完善配套设施 打造标杆公厕


公厕的第三卫生间

整洁的地面墙面、无异味的便池、贴心设置的第三卫生间……近年来,舒适的如厕环境成为中心城区文明的新亮点。

市市容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为全力打造高质量生态城市、高品位文化城市、高品质宜居城市,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该中心一方面在城区人流量较大的区域建设新型装配式公厕,另一方面完善公厕配套设施。目前,中心城区共有装配式公厕50座。

6月21日,在市区红旗街与学苑路交叉口西北角附近的公厕,记者看到,除配备了男卫生间、女卫生间外,还配备了第三卫生间。第三卫生间内,镜子、洗手池、母婴护理台、婴儿折叠座椅等设施一应俱全。

“第三卫生间的设置非常贴心,带孩子出门太方便了。”市民李静说,无障碍卫生间、儿童独立使用专位等人性化设施,让不同的社会群体在“方便”时更方便。

加强公厕管理 提升服务水平


工作人员正在打扫公厕

“公厕除了建得好、改得好,更重要的是用得好、管得好。”市市容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中心建立健全公厕日常管理、检查维护、考核奖惩等长效机制,将常规监督检查细化为“三勤”(腿勤、手勤、嘴勤)。

通过加大公厕保洁力度,增加保洁频率,并及时喷洒消毒药水和除臭剂,公厕达到四净(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三无(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二通(水通、电通)、一明(灯明)的管理标准。同时,公厕管理员每日对公厕内的水龙头、门把手、冲水按钮等进行消毒。此外,公厕内还提供了免费厕纸,方便市民使用。

6月21日,市区铺安街与禹西路交叉口西南角附近的公厕,洁净的走廊、晶莹的瓷砖,且通风采光效果良好。“我负责清扫的路段就在附近,经常过来如厕,每次来都是干干净净的。”环卫工人文良水说,在这样干净、整洁的公厕“方便”,也不忍心弄脏,希望大家都能自觉维护公厕的环境卫生。

融入智慧科技 破解寻厕难题


环卫工人在公厕内洗手

“点开微信查一下,就可以找到附近的公厕,还可以跟着导航走,太方便了。”出租车司机张师傅说。

出门在外,内急时却找不到公厕?现在,在中心城区找公厕,不再是一件难事了。为促进中心城区公共服务提质增效,破解市民寻厕难问题,市市容环卫中心将全部公厕纳入了“全国城市公厕云平台”,市民可在平台随时随地就近寻找公厕。

6月22日,记者点开手机微信,搜索“城市公厕云平台”小程序。该程序根据定位,筛选出附近的几处公厕,点击“查看详情”选项,还可以详细了解该公厕的开放时间、厕卫情况、设施配备等。同时,页面上设有“到这去”选项,点击该选项后,市民可根据导航,就近前往公厕。

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在该平台的评价、投诉和反馈功能上,市民可共享公厕信息,还可以对公厕进行投诉、评价,中心将会根据市民的反馈意见,完善基础数据、实时监管投诉处理情况,不断提升公厕管理水平。

今年,市市容环卫中心还将在中心城区建设10座装配式公厕,预计12月底前竣工。届时,中心城区数量充足、设备完善、管理规范、群众满意的公厕体系逐步趋于完善,使公厕真正成为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和名片,成为我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