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杨勇:扬威吕梁山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5-24

□周如冰

平型关战役后,养好伤后的杨勇由副转正,升为115师686团团长。杨勇率部在吕梁山区三战三捷,共消灭日军1200余人,毁、缴汽车30余辆、战马100余匹、各种枪支560余支。

差不多在日军开“慰悼”会的同时,115师在吕梁山区召开了盛大的祝捷大会。就在开会的当天,忽然收到了日军驻汾阳司令官给八路军115师写的一份挑战书。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日军不知从什么地方捡到一份签有686团团长杨勇名字的文件,于是,就起草了一封要杨勇转给115师的挑战书。挑战书在汾阳日军的“慰悼”会上由全体到会军官通过,而且扣押了送信人的全家,逼他专程送来的。

挑战书上写道:“杨团长阁下:前皇军与贵军数次交锋,几经挫折,鄙人对阁下之武运甚为钦佩。唯阁下作战全靠山岭隘路,乘人不备,袭人不意,毫无正大光明可言。现皇军愿约贵军在兑九峪平原决一雌雄,看究竟吕梁是谁家之天下……”

杨勇读后,笑哈哈地对周围人说,打仗嘛,就要以己之长,击敌之短,你有你的打法,我有我的打法,休想用激将法诱骗我们。

可没过几天,日军当真调集很多部队进驻兑九峪,等着杨勇的部队前来“决一雌雄”,还用火炮向吕梁山区猛轰一阵,像是古代叫阵一样。日军哪里知道,杨勇率部早已转移到其他地方去了。(《吕梁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