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歌吟与舞蹈的振奋与安顿意义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5-24

一苇

那天,看央视十套播出的《中国影像方志》,那一期播放的是西藏山南市琼结县。琼结县最典型的特征是歌舞活动很是丰富,而且均有较久远的历史传承。琼结县是西藏文化的发祥地,这里有各代藏王的宫殿和墓地,还曾有融儒释道于一体的建筑。琼结县的县名来历便与这些飞檐翘角的建筑有关。琼结在藏语里的意思是指美丽的建筑连成一片。

一期节目里有许多知识信息是必然的,琼结这一期节目给笔者印象深的是那里的歌舞。节目里详细介绍了一个村庄的白面藏戏,就是戴着白色面具且歌且舞的表演。白色面具很漂亮,是戴在额头上的,所以眼睛是朝着天空看。据介绍,这寓意着高瞻远瞩。

多年前,笔者去拉萨,曾在罗布林卡观赏过当地人跳舞。舞者戴着黑色的面具,穿着黑色为主色调的藏袍,在音乐的伴奏下,挥舞双手,扭动腰肢,转着圈,看上去既神秘又活泼。当时只觉得那舞蹈虽然很新颖,但动作比较固定,所以看起来并不是那么吸引人。如今,再看电视中播出的舞蹈便发现,那种舞蹈的意义要远远超出舞蹈本身。

西藏与其他少数民族一样,都是热爱歌唱、舞蹈的民族。而且藏族的舞蹈有其特殊的形制与内涵。比如挥舞双臂,跳动双脚转圈,或是将长长的袍袖舞向空中,那种欢快与活泼很有感染力。从专题片中可以知道,西藏的舞蹈有祈福的意义,是人类与不可知的场界力量沟通的一个渠道。所以,那里的舞者跳得专注、庄严,颇具神圣感。

除了在精神上的诉求外,西藏舞蹈独特的肢体语言与幅度较大的动作,对舞者来说是一个颇具挑战的考验。据说,有一种舞蹈,因为程式太多,需要跳两天才能跳完。因而跳舞的过程,是非常好的体能锻炼的一种方式。

曾经有一位戏剧演员朋友告诉笔者,因为喜欢唱戏,醉心演出,生活中即使有再不痛快的事情,好好唱上一段,流流泪,出出汗,就啥都好了。戏曲表演安顿了这位朋友,振奋了他的心灵与精神。

其实,生活中的歌唱与舞蹈对所有人都有一种安顿与振奋的意义。

天地很大,人很渺小,遵守天地自然的大道,不妄求、不妄作,与人为善。闲暇时且歌且舞,不也是一种美好的人生么。先辈艺术家用他们生活经验的感悟积累,用心创造了美好的歌曲与舞蹈,并且能够流传至今,想必就是想让后来者在继承与演绎的过程中,完成一种美好的绽放吧。从这个意义上讲,每当我们唱一首作曲家、作词家创作的歌曲,跳一支美丽欢快的舞蹈时,都应该心怀感恩,并且尽己之力,传承与创造更好的文艺作品,奉献给大众。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