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点燃故绛革命星火第一人

——绛县安峪镇郇王村曹金海烈士纪念馆走访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5-20

记者 杜磊 崔萌 廖旌汝

  “舍家舍己河东无双士,建党建军古绛第一人。”在革命老区绛县安峪镇郇王村的曹金海烈士纪念馆,今年已经80岁的解说员、该村党支部原书记马奎,用一副对联向到访参观、学习的人们描摹曹金海的一生。

  郇王村历史悠久,因春秋时期郇国国王出生于此而得名。村南山头上留存至今的点将台、古地道等遗迹更为这座村庄增添了几分神秘和厚重。不过,最让村民引以为傲的,是从这里走出的中共绛县第一任县委书记曹金海。他的英雄事迹和不朽精神,为这座古村注入了延续不断的红色血脉。

  近日,记者一行来到郇王村曹金海烈士纪念馆,瞻仰烈士塑像、聆听英雄故事,感受当地村民对他的深切缅怀。


▲马奎讲解曹金海烈士的故事

八旬老翁甘当“金海精神”讲解员

  老支书马奎被村里人称为郇王村的“活字典”,尤其是关于曹金海的英雄事迹,他能倒背如流。只要有人来参观学习,他就甘当讲解员。他激动地告诉记者:“宣传曹金海的事迹、弘扬曹金海的精神,我要讲到100岁,这就是我的使命。”

站在40块展板前,每幅图画讲述一个故事……伴着马奎老人细致的讲解,记者仿佛已经随之走进了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

曹金海1908年出生在郇王村一个较殷实的家庭,早年就读于私塾。目睹农民愚昧麻木、农村贫穷落后的惨状,曹金海立志拯救国家民族,寻求强国富民的道路。18岁时,他赴河南洛阳投考由爱国将领冯玉祥创办的陆军士官学校,后在冯部任连长,在数次战斗中身先士卒,深得战士们信赖。后感到难以实现拯国救民的夙愿,便离开部队返回家乡,赴运城考入嘉康杰创建的中山中学,并加入河东党的外围组织“读书会”,在嘉康杰、张稼夫等人的引导下,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思想。

“曹金海是绛县革命史上公开抗粮抗税的第一人。”马奎说,1930年,受嘉康杰指示,曹金海返回家乡,对绛县农村的政治、经济、社会阶级状况进行调查,同时宣传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思想。当时,绛县反动当局给农民下派了繁重的苛捐杂税,多数百姓仅靠挖野菜充饥,大批村民被迫外出逃难。曹金海带领曹钰、雷刚、李凤棣等进步青年公开找反动村长反复辩理、顽强斗争,迫使县上减免百分之四十的粮税。同年,中原大战后,阎军几个散兵游勇流窜至郇王村一带,强取豪夺、欺男霸女,闹得人心惶惶、鸡犬不宁。曹金海见状,义愤填膺地组织力量将其处决,此举吓得阎军的兵痞再也不敢到绛县地面胡闹。从此,曹金海成了绛县垣下人人敬仰的英雄。

1931年,曹金海经嘉康杰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冬天,河东特委派曹金海在绛县筹建党的组织。他以开设杂货店为掩护,与贫苦农民交朋友,在郇王村一带联系进步青年,相继介绍了6名革命青年入党。1932年3月,中共绛县支部在郇王村成立,曹金海任支部书记。同年9月,成立了拥有10余名党员的中共绛县县委,曹金海任县委书记。


河东第一支革命武装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1934年春,曹金海得知里册峪活跃着一伙出身穷苦、行侠仗义的河南携枪药商,他们有武器、枪法好。曹金海和县委成员经过研究,决定和他们接触,把他们改造成人民武装。

曹金海只身化装成客商,经紫家东峪开明药商引见,结识了药商首领王信,了解到这伙人是一些被“逼上梁山”的穷人。他们以贩药为名,抢夺地主恶霸,为穷苦兄弟申冤。虽然他们贩卖烟土,但骨子里都有朴素的阶级感情。为取得对方的信任,曹金海操着一口地道的豫西话,亮出身份与其“拜把子”,抓住时机向他们宣传革命道理,坚定了他们跟共产党走,参加革命武装的决心。同年4月25日,趁东华山逢庙会之际,曹金海组织50余名药商和当地热血青年成立了绛县红军游击队,自任指导员,申绪宏任队长,王信任副队长。

河东第一支革命武装——绛县红军游击队诞生的消息像插上了翅膀,迅速传遍河东大地,极大地鼓舞了河东地下党人的斗志,垣曲、夏县、闻喜等地相继出现了小股革命武装力量,有力地震慑了地方反动势力。

“为了维护这支革命武装,曹金海将家中土地、老宅和5辆马车变卖了2000块大洋,全部作为游击队的活动经费。”马奎说,按当时的物价水平,2000块大洋可是一笔巨款,可购买500余亩土地,盖10余座院子,或者娶10房媳妇。

1936年年初,为配合中央红军东征,河东特委加紧筹集武器弹药。5月,河东特委在闻喜县筹集了一批武器弹药,由于阎军层层封锁,运往山区十分困难。为了保证武器弹药能安全运往根据地,曹金海决定亲自押运。不料,曹金海的行踪被叛徒告密,行至夏县大吕村时,遭到阎锡山宪兵特务的围捕,曹金海不幸被捕,在途经襄汾史村时被秘密枪杀,年仅28岁。

村民自发捐资两万余元兴建纪念馆

  “可以说,是曹金海点燃了绛县的革命星火,我们郇王村就是绛县的一只‘红船’。”郇王村党支部书记郭红峰说。

如今,在位于郇王村党群服务中心2楼的曹金海烈士纪念馆内,高大的曹金海烈士塑像矗立在纪念馆中央。曹金海的塑像及展板上的画像,是郇王村“两委”在2018年邀请临猗农民画家姚六丰,根据该村时年95岁的樊钟灵老人的描述绘制出来的。

“曹金海没有留下一张照片,这对于后人也是一种遗憾。”该村党支部副书记徐良玉介绍,最后一位见过曹金海本人的樊钟灵老人已于去年去世。

“建立曹金海烈士纪念馆一直是郇王村老百姓和绛县广大党员干部的心愿。”郇王村党支部书记郭红峰说,2018年7月,郇王村村民自发捐资两万余元,同时,在绛县、安峪镇两级党委、政府和绛县老促会的大力支持下,曹金海烈士纪念馆正式建成开放,2020年被确定为市级党史教育基地。“展馆用40块板面将曹金海烈士的英雄事迹和该村11位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8名残疾军人的生平事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在世人面前。”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发展是最深的告慰。近年来,郇王村不断做大做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山楂产业。目前,全村种植山楂林3500余亩,达到人均一亩山楂林,年产量达到550万公斤,年产值实现1400余万元,使“红果果”变成村民发家致富的“金果果”。

自曹金海烈士纪念馆建立以来,村“两委”又将红色文化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划蓝图中,厚植乡村振兴新内涵。采访当天,绛县老促会会长魏守峰一行人,也来到郇王村调研曹金海烈士纪念馆的发展,为红色精神的传扬出谋划策。郭红峰表示,下一步村“两委”将逐步扩大纪念馆的规模,完善和丰富展馆内容,全力传承英雄精神。

“承担使命,郇王赤子誉河东;不忘初心,金海精神源古绛”,曹金海烈士纪念馆门口的这副对联,表达了村民对曹金海的缅怀之情。为纪念曹金海烈士,绛县当地以“金海”命名了金海完小、金海中学、金海高级农业合作社、金海舞台、金海广场。

曹金海罹难已80余年,但他传奇的革命事迹仍在故绛大地广泛流传。他那披肝沥胆的忠诚品质和不惧生死的英勇献身精神,永远激励着后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