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稷麓县抗日县长赵宜轩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5-20

记者 乔 植 魏 濛 通讯员 王志英

在盐湖区稷王山下的革命老区村,至今还广为流传着抗日县长赵宜轩的动人故事。

赵宜轩(1910年—1980年),又名赵炳照,闻喜县苏村人。1937年12月,他在闻喜三区高小任教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闻喜三区抗日政府区长兼区委书记,闻喜抗日县政府驻县北办事处主任、康俊仁游击支队政治指导员、夏县四区区长兼区干队队长、夏县抗日县政府县长。1943年5月,太岳五地委的金长庚来到稷王山南麓的牛庄村,宣布成立稷麓县抗日县政府,赵宜轩被任命为县长兼游击支队队长。

稷麓县抗日县政府一成立,赵宜轩就在下张樊村杨创富家里,主持召集了经常活动在稷王山一带的武装团伙首领和周边54个村的上层人士会议,明确宣布稷麓县抗日县政府主张和方针:坚决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保护抗日民众,维护各抗日阶层的利益,改善民众生活,镇压汉奸反动派。同时还宣布,废除日伪统治下颁布的一切法令,取消阎锡山政府实行的18种苛捐杂税,推行减租减息,严禁胡乱摊派,千方百计减轻群众负担。

接着,赵宜轩开始组建地方武装,开展对敌斗争。经请示上级批准,赵宜轩把原夏县县大队扩充为稷麓县抗日游击支队,并兼任支队长,下设3个大队。同时,5个区公所也都建有区干队,各个村庄还建立了民兵组织。仅县支队和区干队,就有400多人,他们依托稷王山和峨嵋岭的有利地形,经常采用伏击战、夜袭战、打援、阻击、侧击、追击、反击、破袭等战术,广泛开展游击战争。如夜袭通化口,全歼万泉战工团;牛家川火攻八支队,活捉匪首王长元;远道奔袭石佛沟,全歼阎顽爱乡团留守处;攻克庙坡山,击溃八支队;郭村庄伏击战,打跨爱乡团;巧攻曹张镇,歼灭警备队;拂晓包围户头村,痛击闻喜奋斗团;智取赵村岭,击溃解宝盛……几年来,他们攻其不备,出其不意,打了不少硬仗和胜仗。

随着斗争的逐步深入,敌人又变换手法,收买拉拢我稷麓县抗日游击支队中的一些动摇分子,企图从内部瓦解我军。一中队队长就勾结土匪八支队的3个坏蛋,偷走我机枪1挺、步枪2支,手枪1支,赵宜轩调查后,将这名叛徒处决于牛庄村。二大队队长王明山,从阎顽警察局投奔我军,骗取信任后,借口阎顽张毓桐那里还有一部分人要起义,请求去做争取工作,其实是和张毓桐密谋反叛。查证落实后,赵宜轩立即批准将其逮捕,并处决于垣峪村。这些措施,使支队在组织上更加纯洁和强大。

日寇为了巩固其占领区,一方面在军事上不断扫荡,妄图消灭抗日军民;另一方面在铁路沿钱和各据点周围,公开建立伪政权和维持会,培植情报人员,维持统治。对此,赵宜轩他们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在教育挽救绝大多数伪政权人员的同时,对极少数与人民为敌、出卖民族利益、民愤极大的败类坚决镇压。

1943年,是抗战最困难时期,游击队在郭村、张里村宿营,均遭日寇包围,条西地委联络员也被抓走。根据广大人民群众的反映和要求,赵宜轩经过查证,查出有7个罪大恶极的汉奸,遂将这些汉奸处决于离日本据点曹张镇仅1公里的大路口,还在镇里各主要巷道张贴布告,公布这些汉奸的罪恶事实,警告其他汉奸必须改恶从善,否则严惩不贷。

当时,三区的西阜村,有一对夫妇经常侦察我军活动情况,给小郭店和闻喜城的日伪军送情报,使我军活动受阻,我军便将两人处决于后堡尔头村,并没收了他家的财产。刘家场维持会会长死心踏地为日寇效劳,除侦察我军活动外,还经常向炮楼附近村庄要鸡、要蛋、要猪、要羊、要花姑娘,群众恨之入骨,赵宜轩乘夜带人将其抓捕,处决于樊家山村外。

坚决的斗争,让敌人胆颤心惊。小郭店四区伪区长晋学文得知后,吓破了胆,托人给赵宜轩说情,表示今后不再做坏事。还有的伪政权人员,则开始经常给我军送来药品、日用品,提供有关日伪军的情报。

赵宜轩担任稷麓县抗日县政府县长几年来,坚持严以律已,宽以待人。那几年中,他从来没有回过一次家。其实他的家里,也有他心爱的妻子、兄弟和儿女。难怪稷麓群众说:“赵宜轩县长心里总是装着人民群众和抗日事业,唯独没有他自己。”

如今,赵宜轩离开我们已经41年了,但他带领稷麓人民除奸反霸、抗击日寇的丰功伟绩,永远铭记在稷王山革命老区的人民心中。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