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沟”通民心畅

——新绛县北苏村修建排水沟记事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5-20

记者 乔 植 通讯员 卫世新

初夏的田野,色彩斑斓,麦花飘香。

连日来,新绛县泽掌镇北苏村群众为即将丰收的庄稼而高兴。令他们喜上眉梢的还有新近竣工的村西大街排水沟工程。“我们村的排水沟工程投资达36.5万元,长500多米,硬化路面1800多平方米。这是村‘两委’通过‘有事好商量’平台,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取得群众一致拥护建设而成的。这一工程的竣工,不仅改变了我们村的形象,而且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北苏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小军说。

北苏村地处新绛、乡宁、襄汾三县交界处,是拥有4300名村民的大村,还建有新绛县最大的农村集贸市场。但该村西大街排水沟年久失修、污水横流,影响村容村貌和集贸市场的发展。今年年初,北苏村“两委”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计划修建村西大街排水沟。

面对这样的好事,还有些村民不理解。有些村民虽然不在村里住了,但是不愿将自己临街的台阶拆掉,其他地方居住的村民吵着说自家门前也需修排水沟,有的村民以为又要集资了,连连摇头……

泽掌镇党委书记刘磊在调研中得知此事后,诚恳地告诫村“两委”干部要利用县政协推出的“有事好商量”平台,把“民意说话”纳入村“两委”决策过程中,变被动为主动,敢于接受各种意见和建议,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增进党群和谐,减少工作阻力,让惠民实事变为村民拥护的“民心工程”。

很快,北苏村派出两个调查组,上门征求50余户村民的意见,指导村民认真填写征求意见表,并让每户村民都签了字。针对个别还心存疑虑的村民,村干部讲事实、摆道理,讲修好排水沟对扩大集市的好处,道村容村貌改善后村里的美好前景。由于讲得透彻,讲到了村民的心坎上,大多村民转变思想认识,开始支持村“两委”的决定。

随后,北苏村“两委”邀请县政协委员、镇包村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又一次召开“有事好商量”协调会,修建排水沟的决议得到全票通过。群众代表高兴地说:“‘有事好商量’平台真好,充分考虑群众的意见,让我们能真正当家作主。其实把话说明了、讲透了,我们还是很支持村里工作的。”

“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民意通了,什么难事都好办了。北苏村‘两委’在修建排水沟时,不仅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而且学会了重视民意、化解困难的工作方法。”李小军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