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吉空军:抗疫战场“好男儿”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5-20

记者 杨嘉诚 董战轩

2003年抗击“非典”,2020年迎战“新冠”,但凡祖国和人民有需要,他总是一马当先、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担当,诠释着医者仁心,他就是第六届运城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永济市人民医院消化肿瘤内科副主任吉空军。

在永济市人民医院从事医务工作的20余年里,吉空军始终保持着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对自己的医术始终追求精益求精,收获了院方、同仁及病患的一致好评。

2020年1月23日,吉空军接到院方紧急通知,他被抽调到新冠肺炎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参加医疗救治工作。突发的疫情并未使他有所犹豫,和同事迅速交接完手头工作后便急忙赶赴新的“战场”。吉空军和他的“战友们”在发热病区一起度过了2020年那个不平凡的除夕夜。在隔离病区工作的十多天里,即便再累再苦、再思念妻儿,吉空军也从未有过一丝怨言,反而一直为身边的同事加油打气,并鼓励患者要相信党和国家,相信每一名医生会竭尽全力治病救人,充分展现了一名白衣战士“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一切”的高尚品格。

2020年2月10日,吉空军返回家中与家人团圆。2月11日上午10时,运城市卫健委向永济市人民医院发来指令,要求该院立即选派1名医生和两名护士参加运城市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吉空军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没有多想,甚至没来得及给正在医院上班的妻子打一个电话商量,直截了当做了决定:赴湖北支援抗疫。说干就干,他主动向医院报名请缨赴湖北执行此次抗疫任务,而此时距他执行完上次任务并解除隔离后回家与家人团聚还不到24小时。从接到医院通知到出发去运城北站与运城市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会合,只有不到一个小时的准备时间,吉空军简单收拾了行装,和家人匆匆交代几句话后,便毅然决然地踏上了他的“新征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湖北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正是好男儿一显身手的战场。”吉空军字字如钉。

在抵达湖北省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后,吉空军和山西省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们没有片刻停歇,在接受完3天一系列高强度专业培训后,身穿“白衣战袍”,肩负共同的使命走进各自负责的病区,与当地医务人员携手作战,并肩抗疫。每天面对着一个个新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吉空军没有丝毫畏惧,反而总是以阳光般的微笑感染着身边的每一名医务人员和病患。每当他从病区出来,脱去厚重的防护装备,大家总能清楚地看到他的脸上被护目镜、防护口罩勒出的深深红色印记,横七竖八的,如同黄土高原纵横交错的沟壑一样,令人记忆深刻、心疼不已。稍稍一拧他贴身的衣物,甚至能拧出小半瓶的水。但吉空军丝毫不在意这些,总是戏称“这是‘美美的’印记,我们是这个世界上最靓的仔”。

全心付出换来了患者的康复。经吉空军治疗的一名患者痊愈出院时,无比感激地握着他的手说:“谁说天上的星星最亮,那是因为他没有看过你们这些医生护士的眼睛。”一句朴实的话语,表达了患者的心声,更是对吉空军辛勤付出的至高褒奖。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