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市中院以“读书会”带动“三进步”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5-19

本报讯(记者 张君蓉 通讯员 靳 彦)为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有效开展,进一步加强干警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质,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庭室为单位,通过“结合原著经典读、结合经典案例听、结合时事热点议、结合应知应会答”的形式,开展每天一小时读书会活动,确保法院干警个人素质和队伍整体形象实现大提升。

结合原著经典读。紧紧围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以案三说”专题警示教育以及主题党日等,紧扣目标任务,精心选定学习篇目。坚持读书学习29天,每人撰写心得体会、发言材料等,实现从“学习”到“学深”的稳步推进,达到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的效果,进一步引导广大干警筑牢政治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结合经典案例听。围绕审判执行经典案例展开讨论,充分发挥经典案例对审判执行工作的指导作用,深入挖掘其中的法律精髓,促进法院案例研究工作发展,提高人民法院司法能力和水平,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以案说法、以案说纪、以案说理,选取3种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针对公职人员违法犯罪的案例进行重点解读,切实增强广大干警的纪律意识、廉洁意识;选取主动交代问题得到从宽处理的身边案例和拒不配合调查甚至对抗组织调查被从严处理的典型案例作为对比参照,引导广大干警放下思想包袱,主动自查自纠;组织开展3轮谈心谈话,全员填写自查事项报告表,撰写自查自纠报告、发言材料等共计12篇。用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雷某的忏悔书进行警示教育,帮助大家加深对“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理解,吸取教训,实现以案促改,确保查纠整改环节取得扎实成效。

结合时事热点议。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立案难、执行难、诉源治理等问题,结合国内外热点时事与法院工作实际,选定读书主题,并对相关话题展开辩论,以辩论促学习。选取与审判执行工作相关的网络热门话题进行研讨,使人民法院工作紧跟社会发展潮流,推动法院工作创新发展。

结合应知应会答。聚焦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手册,针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意义、三大主题、四项任务、六大顽瘴痼疾等重点理论知识,反复提问,加强记忆;组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测试3次,以夯实理论基础,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成效。

学习教育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局部署和贯穿始终的重要任务。读书会活动开展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紧扣学习重点,狠抓活动落实,创新方式方法,实现了人员全覆盖、时间不间断,做到了全员读、全程读、全面读,带动了法院干警“三进步”(思想认识进步、学习方法进步、工作能力进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