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强化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提升应急救援队伍实战水平
我市开展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5-11

运城晚报讯(记者 王棉)今年5月12日是全国第13个防灾减灾日。为积极推进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强化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应急救援队伍实战水平,5月10日上午,我市2021年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在盐湖区安邑办事处芦子沟村开展。

直升机救援

此次演练由运城市人民政府、运城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主办,盐湖区人民政府、盐湖区抗震救灾指挥部承办,运城市应急管理局、运城市防震减灾中心、运城市应急救援大队、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盐湖区人民武装部、盐湖区应急管理局、盐湖区防震减灾中心等26家单位参加。市委副书记、市长储祥好观摩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杰现场点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爱珍、市政协副主席陈竹琴观摩。副市长刁海鹏主持。

人员搜救

5月10日上午10时许,演练开始。此次演练以模拟运城市盐湖区安邑办事处芦子沟村一带发生5.3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地震造成3人死亡,60人被砸伤、掩埋,2000名群众需要紧急转移安置,以及房屋倒塌、道路损毁,水、电、气、通信中断等次生灾害为背景。

佩戴防毒面具

演练现场主要采用模拟场景与实兵、实具、实械相结合的方式,先后模拟了组织群众转移、多种情境被困人员搜救,电力、燃气、通信抢修,医疗救治直升机救援,危化品运输车辆洗消、堵漏、输转作业,“灾区”消杀防疫等场景。

危化品运输车洗消

演练中,应急救援、消防等迅速召集队伍紧急赶赴“灾区”;交警部门实施交通管制,保障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及早到达“灾区”;气象部门向指挥部呈送天气快报;移动、联通、电信等抢修通信设施;盐湖区人民医院现场设立医疗救护点……

抢修燃气管道

“此次演练中,危化品运输车辆的侦检、洗消、堵漏、输转和直升机救援是我市应急救援大队参与的作业之一。险情发生后,对危化品事故罐车的迅速堵漏、输转,可以有效减少危化品运输车爆炸的概率,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开展直升机救援,一方面可以较快地对伤员进行转移,另一方面可以帮助救援队伍快速抵达救援位置。”运城市应急救援大队作训装备科闫斌说。

医疗急救

演练中,有一部分人员是来自盐湖区安邑办事处和芦子沟村的干部群众。他们主要参与自救互救、避险逃生项目。

“身为一名党员、退役军人,得知有这次演练后,我立即要求参加,尽自己的一份力。现场,我还看到有很多宣传防震减灾知识的展板,从中学到了很多自救互救知识。”芦子沟村村民郭建红说。

摄影 记 者 薛俊 见习记者 朱超逸丁 通讯员 张峰 连继凯 任志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