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运城市敬老服务志愿者协会会长梁香草:

​心怀大爱 情满河东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5-07

□记者 薛丽娟

她是许多孤寡老人口中的“憨闺女”,是邻居好友眼中的“爱心大姐”,是大学生志愿者念念不忘的“梁妈妈”,曾获“山西好人”“全国首批五星级优秀志愿者”“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感动山西十大人物”“全国最美敬老志愿者”“时代楷模第十五届全国公益道德模范”等多项殊荣。

她就是运城市敬老服务志愿者协会会长梁香草。

5月6日,记者在市敬老服务志愿者协会见到了梁香草,她穿着协会的志愿服,套一件红色马甲,神采奕奕。

梁香草和梁爱叶老人 薛丽娟 摄

倾力孝亲感人心

“傻孩子,不要忘了根本,你父亲就是要饭的。”

“有饭送给饥人,做好事要雪中送炭。”

“做了好事,不要说,你一说,等于没做。”

这是父亲梁河山对梁香草的谆谆教诲,也是梁香草对敬老事业的初心。

小时候,父亲总爱对她念叨:没有好心人一碗水、一碗饭的接济,就没有咱们的今天。父亲8岁时从山东曹县老家一路逃荒,落脚到运城。一看见可怜人,父亲就主动帮助他们,把人叫到家里吃住。父亲的勤劳朴实、善良仗义,她看在眼里,很早便在心中扎下了“善”的根。

因为父亲的教诲,梁香草不管走到哪里,只要碰上生活有困难的老人,她都会帮一帮。

2007年,她因为对父母亲27年的种种孝行善举,被评为运城市“十大孝星”之一。在表彰会上,想起父亲临终时的嘱托,梁香草决定把这份爱献给更多老人。她和“十大助老模范”姚天民老师两人商议,发起成立“运城市敬老服务志愿者协会”,帮助和服务更多的留守、空巢、孤寡老人。

“为老人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心里头就舒坦,我就当为父母亲尽孝。”梁香草说。

只要听说或是碰上孤寡老人,他们便会不定期上门服务,帮忙打扫屋院,拆洗被褥,理发、洗脚、剪指甲,陪他们聊天。

梁香草说,不忘敬老的初心,就是从老人最需要的事做起,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无私敬老美名传

“娘咧,昨天逛鼓楼,开心不?”

“太高兴了!昨儿个辛苦了,一直推着我,把你累坏了。”

在敬老服务志愿者协会的东侧小屋,梁香草拥着梁爱叶老人,轻言细语哄着,不断地逗老人笑。

不知道的还以为两人是母女关系,其实,她们仅是志愿者和帮扶对象的关系。

梁爱叶老人今年已经108岁了,是盐湖区南孙坞村人。说起两人的相识,那是14年前的事了。2007年,梁香草在当地做活动后,送老人回家,发现老人院中杂草丛生,居住环境差。她和志愿者团队清理后,便隔三岔五上门看望。日子久了,老人把她当亲闺女对待,她把老人当亲妈一样孝敬。每年,梁香草都陪着老人过生日,带着她出去旅游,看天安门、游圣天湖……运城的景点更是看了个遍,轮椅抬来抬去,但梁香草从不厌其烦。

2013年冬,梁香草赶去为老人过生日,到家后却见老人躺在床上,眼眶青一块紫一块。一问才知道,原来是走路摔倒了,加上感冒,几天都没有吃饭。梁香草疼在心里,赶忙把老人送到城里医院看病。出院后,她更是把老人接回家中贴身照顾了3个多月。

这两年老人年岁已高,换了5个敬老院,住了5次院,梁香草始终陪同。她每隔一段时间就去看望老人,发现老人身体不舒服或是瘦了,就接到家里住一段时间。

5月2日,梁香草听说老人吃不下饭,又一次把老人接到了身边照顾,趁着假期热闹,开车载着老人回乡看老屋,推着看盬街、逛鼓楼,老人的精神一天比一天好。老人总爱说一句话:“我有福,半路拾了个好女儿。”

为了老人住得舒服,梁香草将小屋中电暖、空调等都置办齐全,今年更是重新贴了壁纸。

“这间屋子,不知道住过了多少老人。”一旁的李彩莲说。今年74周岁的李彩莲,因受梁香草的影响,自愿帮忙看顾老人,也是敬老志愿者协会的一员。

“香草不仅对这个老人好,她对谁都好。”她说,“给老人买衣服、买东西,从不说花钱多少。可是看她身上穿的衣服,还是十几年前的。”

冬天的取暖补助,梁香草从来都舍不得花,今年买护膝、护腰送给村中孤寡老人们,明年买轮椅送给行动不便的老人,为了给更多的老人购买生活必需品和药品,梁香草省吃俭用。这些孤寡老人都亲切地称呼梁香草“憨闺女”,这是一种幸福的认可,更是一声满足的感叹。

在小房一侧,建有一座“爱心屋”。“爱心屋”收集的爱心衣物,经过消毒、分拣,然后被送往各县市的孤寡老人或贫困人群手中。

除了定期为特困难的服务对象送去粮、油、肉、菜、鸡蛋、衣服等物品,节假日活动更是不少,梁香草带着志愿服务队十几年来走村串巷,不管酷夏寒冬,都及时周到为老人送去温暖和笑容,人们亲切地称她为“爱心大姐”。

“干一天活回来,脚疼腿肿,可是她从无怨言。看她每天这样,我心疼。”说到这里,李彩莲老人忍不住哽咽,红了眼圈。“她心脏不好,还喝着中药。可是常常一碗饭吃不完,电话就响个不停,太忙了。”

这一个多月,梁香草更是忙得不可开交,除了协会的日常事务、志愿者活动、社区党员活动外,她还在筹备香草日间照料中心。

“想为老人多做点事,有爱心饭吃,对他们而言,更实惠。”梁香草开心地介绍着日间照料中心:一楼吃饭,二楼可以看书、下棋、打球、午休,三楼看电影、看表演,而且更方便志愿者活动,给老人理发、剪指甲、修脚、泡脚。

现在她正与相关人员沟通,给二楼铺上硅胶地板和地毯,三楼做个舞台,让老年人可以唱歌表演。这种无微不至的关爱,让人动容。

爱心接力谱新篇

五一假期,许多人选择外出游玩,梁香草却带着团队在新开的盬街免费为来往游人送绿豆汤和白开水。她向志愿者交代,每一杯水都要双手奉上。她说:“不仅要让大家在盬街看到运城的文化,也要感受到运城人的温度”。今年上六年级的外孙女张雅涵便是志愿者中的一员。

她从3岁起就跟着奶奶参加志愿者服务,帮忙拿工具、捡垃圾、扫地,为老人表演节目。2020年疫情期间,她主动捐出538元零花钱,还多次参与志愿服务。

因为梁香草的言传身教,她的女儿、外孙女、外甥、侄女都纷纷加入志愿者团队。听说她要开日间照料中心,一家人有出钱的,有买设备的……还没有正式开业,街坊邻居和好友就不时询问,什么时候可以好,可以帮什么忙。真是一人带动一家人,一家人带动更多人。

当然,也总有人问她:“那么辛苦劳累,你图啥?”

她说自己也不知道,就是心里放不下,总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干的事情。

14年来,梁香草孝老、敬老的故事不胜枚举,有太多的孤寡老人享受过梁香草及其志愿者团队的服务和照顾,更有太多的人受她影响,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我只希望我做的事,能感染更多的人。尤其是让大学生、中小学生参与进来,大家一起做实事、做善事,为美好社会加油。”梁香草说。志愿者队伍中的大学生毕业了,放假的第一件事,就是来运城看望这位热心的梁妈妈,除了平时的电话问候,他们还会写信分享自己的生活。

14年来,她默默无闻扶老济困,坚持孝老爱亲志愿服务,用自己的辛勤和善良传递着人间真情,诠释着人性的真、善、美。在她的感召下,许许多多运城市民和大学生纷纷加入志愿者,团队也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1450余人,在运城各县市先后服务孤寡老人16万余人次,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孝亲敬老的志愿者之歌。

梁香草说:“真心服务老人是一种幸福,只有你做了,你才能感受到,那份幸福感是无价的。”

在梁香草看来,平凡的事情,重复做,做好,就是不平凡。她用日复一日的坚守,绽放着属于自己的别样人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