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那些养在内心深处的美好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5-06

□积雪草

我们都用心地养过一些东西,比如养一只鸟,养几尾小鱼,养一条狗,养一些植物……我们也都用心地养过人,比如养育孩子,赡养双亲,养活着我们自己。

我“养”过一些文字,不多,但足够丰饶我的人生。

逛街时,遇到喜欢的书,遇到喜欢的作家,我会驻足流连,心动也会买几本书。读书时,遇到好的句子、喜欢的段落,我会抄在本子上。那些玲珑剔透的文字,那些琳琅有声的词语,那些清凉婉转的心迹,记录着时光的脉络,记录着岁月的轨迹,穿透光阴,款款停在我的面前。

我“养”过一些茶,不多,但足够滋养我的生命。

年少时,不喜茶,嫌味苦,等不及回甘便已匆匆放弃。及至年岁渐长,爱上茶中滋味,先苦后甘,韵味悠长,回味无穷。虽说那种喜欢不及宋人杜小山“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那般洒脱,不及清人郑板桥“最爱晚凉佳客至,一壶新茗泡松萝”那般风雅,不及宋人戴昺“自汲香泉带落花,漫烧石鼎试新茶”那般闲适,但喜欢便是最好的理由。得闲喝杯茶,只为悦纳自己。

我“养”过一些美妙的音乐,空灵绝响,旷日持久。

刚结婚那几年,日子过得局促。有一晚,两人吵架之后,我独自在小院的躺椅上生闷气,忽然听见喜欢的音乐悠扬地响起。我知道,音乐是他为我放的,那是我生气后的解药。

我“养”过一些风景,视觉盛宴,甘之若饴。

我喜欢一个人到处走走,总有一些风景会留在眼里,停在心中。那些风景不一定是名山大川,不一定是宏伟建筑,可能只是名不见经传的陋街偏巷,也可能是不大起眼的沧桑古宅,又或者是长着青苔的石板路、经年累月的老树、开得招摇的野花……所有愉悦身心的景致,都是我一个人的视觉盛宴。

我还曾以别样的形式在心里“养”过一些东西,比如温馨美好的亲情,那是我们人生最重要的养分,无论在外面受到多大的打击,受过多深的委屈,总有一扇门会向我们敞开。

当然,我们也可以试着养几分林徽因式的自信与优雅,养几分杨绛式的睿智与豁达,养几分三毛式的洒脱与自由,也可以养几分家常女子的温婉与贤淑。

我们也可以试着养几分梅花的冰肌傲骨,养几分兰花的馨香雅致,养几分秀竹的挺拔苍翠,养几分晚菊的从容气节,养几分青松的遒劲抱朴,也可以养几分小草的柔软与不屈。

在时光的画册里,每个人的内心世界都会有一个小小的角落,“养”一些不愿意忘记的东西,阳光好的日子里,拿出来翻拣一下,晾晒一下,玩味一下,就像一个小小的宝藏,唯我独有,概不外借。

世间万物皆会老,唯有养在内心深处的丰盈不会老。那些养在内心深处的美好,是我们人生的养分和能量。彩云易散,花朵易谢,把美好养在心里,春天就一直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