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早知道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5-06

□杨德振

有个故事,讲的是一个人在饭店里连吃了八个肉包子,还觉得饿,接着又吃了第九个包子,之后打了一个饱嗝,喃喃自语:“早知道第九个包子一吃就饱,就直接吃第九个了,省了前八个的钱……”这看似笑话,实则是生活中喜欢把“早知道”挂在嘴边的人的“翻版”。

有人做错了事,总以“早知道”来遮掩:“早知道这个结果,当初就不该行动。”有人在与人打交道或发生矛盾时,总以“早知道”来撇清关系:“早知道他是这样的人,不与他来往就好了。”还有人在人生中遇到挫折和困难时,总以“早知道”来自圆其说,自我开脱、自我安慰,甚至把一切不如意、一切失败都归咎为没有“早知道”,从来不主动查找自身原因和带来失败的成因,掩盖自己行动上的执行力和动力不足,或学养、能力有限,不去反思和调整人生的态度和方法,反复陷入“早知道”的自我安慰泥淖之中,总在埋怨时运不济。

其实,世上哪有那么多“早知道”?如果能让你“早知道”了,这个世界还有什么神秘可言?正因为我们任何人都处在一个不确定的环境和多种因素当中,才使这个世界变得五彩缤纷,每一个人的人生变得各具特色;如果都“早知道”,世界上就没有经验与教训的区别了。

用“早知道”开玩笑可以,就像上面那个吃包子的人,权当风趣一回。但绝不能总是拿“早知道”作为失败的“挡箭牌”,更不能用来作为事业懈怠、人生偷懒、追求停滞的托词与借口。无论是“早知道”还是“迟知道”,生活不是按我们的意志和托词去呈现的,是在顺境与逆境、苦难与辉煌、挫折与平顺等情境中反复交替、时起时伏走过的。人生本就没有那么多“早知道”,有些“早知道”其实是建立在前人的经验教训上的。

聚焦“早知道”不如切实“早行动”。成功的一个关键要素是实打实地早行动,并在行动中努力修正调整不切实际的想法、做法,避开各种差错和陷阱,严防各种重大失误。要想人生无怨无悔,就不要出现那么多“早知道”的借口,“早知道”一多,颓废就多,就会怨天尤人,把失败归咎于客观因素,不反思自己的不足,就会为下一次失败埋下“伏笔”,从而把进取与追求的意志力与行动力“晾”在一边,实在是糊涂之举!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