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新城市肌理 新街区风貌——盬街匾额品赏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5-01

□樊峻峰 杨金贵

盬街,正以全新的身姿走进成千上万运城市民的生活。山西书法重镇运城的书法家们,纷纷用饱蘸深情的笔墨,创作“盬街”匾额,表达了他们对家乡的热恋和怀想。这里,将部分匾额的作品展示,期望读者在欣赏精美书艺的同时,感悟他们对“盬”字的一往情深。

▲赵望进书法作品“盬街”

熔铸篆隶 兼具众美

以赵望进书法作品“盬街”为例

年逾八旬的著名书法家赵望进,幼承庭训,朝夕揣摩,后又拜师国学大家姚奠中,接受严厉而系统的长期训练,即从《石门颂》开始学习隶书,旁涉《曹金碑》《张迁碑》《华山庙碑》诸碑,兼习邓石如。之后,他不断在苦练书写中寻求突破和超越,以隶书为基,参以篆书,用行书运笔,渐得“赵家隶”口碑和美誉。

著名书法家刘艺这样评价:赵望进既能写规矩的篆隶,又能写飞动的草书,动静自如,这是难能可贵的。

中国书协研究部原主任张荣庆认为,赵望进老师的书法作品风格上的特点是注重气势、浑融大气。故宫博物院专家金运昌则感叹,赵望进老师的书法作品兼有书卷气和金石气。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原会长阎振堂这样评价赵望进老师的书法艺术:隶书中包容篆籀韵味,其作品蕴含深厚的传统功力和文化内涵,大气豪迈、古朴雄浑,是古典主义与当代艺术精神的有机融合。

赵望进先生在全省各地留下了大量匾额墨宝。笔者日前采访他时,他坦言,家乡修建盬街(步行街),是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市民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更是打造了一个推介运城地域文化内核的巨大平台,以“盬”创意命名,彰显地方文化自信。书写时,他反复琢磨其中内蕴,反复品味人文内涵,调动了所有关于盬盐文化的知识积累。他寓居省会太原几十年,还没有哪件事比书写这两个字,更能引发他如此强烈的乡情共鸣。开笔书写时,他神情肃穆,正襟沐手,遥望西南方向,酝酿出浓浓的思乡之情,倾注了对传统文化的无限热爱,对晋南故乡的深情向往。他相信,这个充满历史沧桑和人文景象的街区,一定能带着新运城的故事走向远方。

▲王陆书法作品“盬街”

笔力雄强 天骨遒峻

以王陆书法作品“盬街”为例

著名书法家王陆,自问道以来,以扎实的书艺功底,艰辛探索,刻苦求学,终成一家。

其作品有秦汉风骨、魏唐气质。其纯厚稳健书实的用笔功力,尽显天然巧妙的结字水准,尤其是题写的大字,沉雄大气,古朴率真,奇纵散逸,精致典雅,尽显擘窠之字雄强之势。从技法渊源上讲,王陆老师的书法作品上溯秦汉钟鼎碑版,涉猎魏晋、唐宋元明清诸家风貌,得益颇多的当属颜鲁公行草书平实圆润之精粹。

北京人文大学书画艺术学院书法系主任豆文科评价说:王陆先生的行草书气息很好,金文散盘古朴稳健,唐楷气象沉穆,有庙堂之气。

本次题写的“盬街”匾额,从气格上看,凝重、拙厚,从风度上讲,沉雄、老辣,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其一贯的点画遒劲、结字拙朴、来路清晰、语言纯粹的书风,又有书家之于“盬”字的一种天然的自如、自信、自恋。在苍稳古茂的背景当中,你依然可见其独具的意古笔老、真气淋漓的笔墨语言。尤其是王先生手临《麻姑仙坛记》数百遍,浸于其中,风神入骨,榜书“盬街”更见气象,书写笔沉墨实,不飘不滑,力可扛鼎,又贵复归平正,正极奇生,绚烂百态。“盬街”二字,真力毕见,万象在旁,其高远意境与古中国、古河东、古盐池一脉相承。王陆先生题写完毕后,轻舒胸气,接着感慨,完成这两个字,是对运城深厚文化底蕴的一次礼敬!

▲原旭东书法作品“盬街”

仰古观今 守正创新

以原旭东书法作品“盬街”为例

原旭东书写“盬街”之前,十分紧张。他说仿佛这次不仅仅面临一次书写任务,而是对古河东的一次仰望和近距离对视。他从“盬”字的发源点出发,创作思路与河东历史的演义同起伏,同流变。这个字的力量何止千钧!他徜徉文史考古典籍、神游文字考证的一片浩瀚当中,尽最大可能地调动了几乎全部的积累……

《文学与人生》微刊主编黄志峰说,原旭东题写的“盬街”二字,沉实稳重,大气灵动,整体既有古味,又有今风。二字顾盼呼应,效果极佳,“盬”字中小古字处理得更有韵味。

著名书法家王陆先生称赞原旭东题写的“盬街”匾额,典雅而不失遒劲,具正大气象,应以书作神品视之。

著名书法家荆观圣更是称赞有加:喜欢原旭东题写的“盬街”二字,既雄浑厚重,且行笔干净爽利,有颜柳之风韵,具稳当豪气,与盬街新开正好匹配,亦见古见新,有传承、有创新。

著名学者、山西师大教授柴建国评说,原旭东书写的“盬街”二字,确实写得好,沉稳大气,植根传统,又不落俗程,精神抖擞,十分养眼。

运城三晋文化研究会会长王殿民说,原旭东题写的“盬街”二字,厚重、古朴、深邃,笔画间透着沧桑,无论是结字还是章法都很见功夫。

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执行会长郭俊杰表示,家乡以“盬”字命名这一步行街,打造旅游文化新地标,集商贸旅游文化于一体,又为市民搭建了一个畅游休闲之地,诚可赞也。原旭东书写的“盬街”二字,厚重大气,刚健有力,非常妥帖。

前几日,原旭东用微信给笔者发来书写的“盬街”二字,虽在掌中窥伺,仍觉古意苍茫,气象盎然,眼前色彩毕现。“盬”字地地道道体现了密不透风:从一块一块均匀的畦字造型里边,仿佛能看得见古老盐池中繁忙、昌盛的情景;空白分布匀称,隔开的板块分明,笔画的结构实在。“街”字的特点是疏可跑马、笔画疏朗、开阔大气,与“盬”字的古味相反衬、相对应,彰显现代风貌,喻义运城537万人民心怀憧憬,在新时代的壮阔行程中奋勇前行。

见习记者 朱超逸丁 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