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唤醒隐蔽战线的红色记忆
——蒲剧现代戏《凤城英烈》汇报演出侧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4-30

□记者 寻霄 范楚乔

成功传递城防图后,我军顺利解放凤凰城。

“红梅花开条山上,斗雪吐艳傲冰霜。无惧零落浩气荡,迎来春色满园香……”4月14日下午,在河津市耿红影视发展中心,伴随着一段荡气回肠的蒲腔,蒲剧现代戏《凤城英烈》汇报演出圆满结束。

《凤城英烈》是一部为纪念建党100周年精心创作的红色谍战蒲剧,以安民、赵梅两位为解放运城作出贡献的地下党员为人物原型创作,歌颂了在隐蔽战线斗争的共产党员崇高的革命精神和牺牲精神。近期,主创人员加班加点、紧锣密鼓地完成编排,为省、市戏剧专家和200余名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艺术盛宴,点燃了大家对红色戏曲的热情。

唤醒记忆,致敬革命英雄


袁安民、赵雪梅舅甥二人在狱中

该剧由潘广民担任剧本指导、苏俊元担任编剧,由张志强、白云峰、兰虎共同担任导演。国家一级演员雷俊生饰演地下党员袁安民(代号“凤凰”),戏剧小梅花奖获得者原晓蓉饰演地下党员赵雪梅。

该剧以“三打运城”历史事件为背景,着重表现运城本地共产党人为解放事业作出的牺牲和贡献。剧中,在1947年凤凰城(运城)解放前夕,袁安民、赵雪梅舅甥二人为配合我军攻克凤凰城,设法获取城防图并成功传递情报,才使得凤凰城顺利解放。最终,赵雪梅为顾全大局、掩护舅舅袁安民,一口咬定自己就是“凤凰”,凛然赴死;袁安民则继续在敌营中,执行潜伏任务。

“我们都知道解放战争时期‘三打运城’这段历史,但许多人没听说过安民、赵梅这两位地下党员的名字。我以他们为原型创作这部戏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地下党员这个群体,铭记他们对解放事业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学习他们忘我的牺牲精神和高尚的革命情怀。”苏俊元说。

此次演出的承办方是山西耿红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杨效武说:“蒲剧是运城最具代表的地方戏曲剧种,深受广大戏迷喜爱。我们以蒲剧入手来发展文化产业,是希望能更好地传播蒲剧,进一步传承和发展这个优秀剧种。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组织编排这部红色谍战蒲剧,就是想通过实际行动,传承蒲剧艺术,为党献礼。”

集体发力,精心编排创作

杨效武向记者介绍该剧排演过程

主创人员表示,《凤城英烈》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为打造这部剧目,创作团队特邀已退休4年的著名蒲剧演员雷俊生参演,邀请山西省京剧院演员吕兴担任武打指导,演出班底为河津市小梅花蒲剧团,当地多名蒲剧演员和20余名外地京剧武打演员也加盟了该戏。

该剧编剧苏俊元说:“在创作的关键时期,剧作家潘广民老师给了我许多鼓励和帮助。杨效武先生和耿红影视为剧作的上演提供了坚强的后盾,资金、人员、场地等各方面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加上各位主创人员和河津市小梅花蒲剧团的通力合作,《凤城英烈》这部戏才能成功排演,呈现在观众面前。”

编排过程中,由于许多演员没有参演过蒲剧现代戏,在表演时出现程式化痕迹过重等问题。为此,导演们分别进行了细致的指导,使其表演更加真实、细致。

“现代戏相较于古装戏来说,更加生活化。古装戏更多的是表现戏曲程式,现代戏的特点是演人物、演生活、演剧情。我给他们的建议是,要‘真听、真看、真思考、真感受’,这样才能更好地表现人物、完成表演。”国家一级导演张志强说。

《凤城英烈》是原晓蓉参演的第一出现代戏,她坦言,刚开始排戏时自己内心确实有不小压力。后来,在导演的讲解和指导下,她不断思考、摸索,逐渐对表演技巧和方式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学会了如何塑造赵雪梅这一人物形象。

原晓蓉说:“通过参演这部戏,我有了很大的收获,前辈和导演给了我很多帮助。我深刻理解并感觉到了赵雪梅等地下党员的英勇和伟大,他们忍辱负重、顾全大局、自我牺牲的精神,值得我们铭记和学习。在专家的指导下、戏迷的支持下,我更加有动力和信心演好这个角色。”

在这部戏中,赵雪梅和袁安民甥舅两人的革命精神令人敬佩,老铁匠和赵雪梅的丈夫谢普开为革命献身令人动容,结尾时多位共产党员在党旗下共同宣誓的场面更是带给人极大震撼。

此外,两段表现攻城战役的精彩武戏,也是本戏的一个亮点。参演的20多名京剧武打演员,来自山西、河南、河北3个省,他们表演了连续翻跟头等戏曲武打程式,让观众大饱眼福,赢得了观众的连声叫好。

传承蒲剧,促进文旅融合


赵雪梅慷慨就义前

“咱们的女演员看起来瘦小,没想到却有这么大的爆发力,表演很到位!”“不光主角演得好、唱得好,配角也很出彩,人物形象很立体。”“太精彩了!”“看完不光觉得感动,还很振奋……”汇报演出结束后,观众们一边走出剧场,一边感慨。

“看到赵雪梅慷慨赴死的场景,我一下子就被感动得流下了眼泪,还有老铁匠和反动派英勇作斗争,最后也为革命献身,真的很让人敬佩……”“90后”观众吴洋红说。

省、市戏剧专家对此次演出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专业角度给出精准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该戏能进一步打磨、雕琢,传播得更远,感染更多观众。

汇报演出当天上午,山西耿红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被山西省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研究所授牌为“创作研究基地”。山西省戏剧研究所所长祁爱斌代表该研究所与山西耿红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为该企业授予“创作研究基地”牌匾。

山西耿红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隶属于山西耿红文旅集团,是一家以影视、戏剧、摄制为一体的企业。多年来,该企业先后成立了“蒲剧博物馆”“耿风剧社”等机构,致力于传承和发展蒲剧艺术。

“过去,我们做的是煤焦化行业,是粗放型的传统型企业,近年来面临着转型和升级的挑战。通过分析,我们瞄准了文化产业这个目标,希望通过发展文化产业链,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带动本地经济发展,为本地劳动者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杨效武说。

摄影 记者 张国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