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觉醒年代——共产党早期组织建立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4-20

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和一批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先进分子的出现,在中国成立共产党组织的思想和干部条件已经具备,建立工人阶级政党的任务被提上了日程。

最早酝酿在中国建立共产党的是陈独秀和李大钊。他们认识到,要用马克思主义改造中国,就必须建立一个无产阶级政党,使其充当革命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中国工人阶级最密集的中心城市上海首先建立。1920年5月,陈独秀发起组织马克思主义研究会。8月,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上海《新青年》编辑部成立,陈独秀任书记。

1920年10月,李大钊等在北京成立共产党早期组织,同年底决定成立共产党北京支部,李大钊为书记。

在上海及北京党组织的联络推动下,各地党的早期组织纷纷建立起来。1920年秋至1921年春,董必武、陈潭秋、包惠僧等在武汉,毛泽东、何叔衡等在长沙,王尽美、邓恩铭等在济南,谭平山、谭植棠等在广州,成立了共产党早期组织。在日本、法国,成立了由留学生和华侨中先进分子组成的共产党早期组织。

高君宇为中共最早的党员之一,是山西党、团组织的创始人,指导创办山西《平民周刊》是其在山西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发挥思想引领作用的重要创举,对山西早期革命事业发展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