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张雪银:以善为本 以孝为先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4-20

记者 付 炎 实习记者 李丹凤

作为街坊四邻交口称赞的好孙媳,张雪银也许没有感天动地的惊人壮举,没有振聋发聩的豪言壮语,然而,她把“孝”字深深镌刻进自己的人生字典里,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真谛。

张雪银出生于临猗县角杯镇吴王庄村,2008年嫁到临猗县猗氏镇兴教坊村。

婚后不久,张雪银婆家的奶奶由于久患颈椎病且日益严重,在做了颈椎间盘切除手术后,左腿神经失去知觉,不能行走,整日只能坐在轮椅上,穿脱衣服、洗脸刷牙、排泄大小便都需要专人服侍。过了不到半年,其婆家的爷爷因脑梗塞失去自理能力。两位原本健康的古稀老人突然病倒,昂贵的医药费让全家不得不拼命工作。

丈夫常年外出打工,公婆工作繁忙早出晚归,谁来照顾这一对卧病在床的老人?就在全家人愁眉不展之际,张雪银站了出来,一句“我来照顾!我虽然是孙媳妇,但也有责任和义务照顾好爷爷、奶奶”解了全家的燃眉之急。

张雪银心地善良,又能吃苦。由她照顾老人,全家人都很放心。

为了更好地照顾卧病在床的爷爷奶奶,白天,张雪银天刚蒙蒙亮就起床做饭,然后帮老人穿衣、洗脸、刷牙,并伺候老人吃饭;到了晚上,又帮老人脱衣、捶背、按摩、剪指甲。平时,她坚持为老人一星期洗一次头,半个月理一次发,尽力让老人生活得舒心。

“没有孙媳妇的照顾,我活不到现在。这些年,我们每天的吃喝拉撒都是她伺候的。”说起孙媳妇对自己的照顾,奶奶的泪水夺眶而出,她哽咽着说,有时看到孙媳妇为了照顾他们老两口,累得连腰都站不直,心里就很过意不去。然而,张雪银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开导奶奶,并一如既往无微不至地照顾她,让她增添了与病魔抗争的勇气。

2009年冬天,爷爷大腿骨折后躺在床上不能动弹,老人想下床小便却无法起身,憋得满脸通红,豆粒大的汗珠一颗颗从额头上滚落下来,一脸的痛苦状。细心的张雪银发现后,立刻端起尿盆给爷爷接小便,老人感动得说不出话来,一个劲地热泪直流。他逢人必夸:“我孙媳妇对我们真是太亲了。我们老两口能舒舒服服活到现在,多亏了雪银的细心照顾!”

每次听到爷爷奶奶的夸赞,张雪银都会说:“孝敬老人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做这些都是理所应当的。我把家里照顾好,他们在外面才能安心工作。”在她的影响下,儿子小小年纪就充满了爱心,每当自己有了喜欢吃的零食,总是自觉地先拿给曾祖父、曾祖母吃。

百善孝为先。张雪银十余年如一日照顾爷爷奶奶,是爷爷奶奶的贴心“小棉袄”,是左邻右舍人人夸赞的好媳妇,是社区居民眼里孝老爱亲的楷模。她用德孝善行感染着周边群众,她的事迹传遍了十里八乡。

2020年,张雪银被评为第六届运城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