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坚持“四最四抓” 推动教育整顿走实走深

——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教育环节小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4-17

▲社会各界代表在市公安局参观警营文化展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市公安局党委聚焦政治建警、忠诚铸警,坚持“四最四抓”措施,发挥“头雁”引领效应,抓实抓细学习教育,用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用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查纠整改环节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近日,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11驻点指导组肯定了市公安局学习教育情况。省教育整顿办也先后两次对其工作亮点进行点评报道。

以最快速度抓组织推动

市公安局坚持“严”字当头、以上率下,从主要领导做起、从班子成员做起、从部门负责人做起,推动全警参与、全心投入。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郭尚礼坚持严于律己,组织召开会议、审定工作方案、为党员民警上党课,带头参加学习教育并作研讨发言,确保教育整顿顺利开局。

同时,市公安局党委先后5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教育整顿工作,制定了《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任务目标和时间安排,制定了《任务清单》《一览表》《流程图》,确保教育整顿积极稳妥、有力有序开展。

此外,市公安局成立线索核查、自查自纠和顽瘴痼疾整治、案件评查、扫黑除恶协调、移交案件核查督办5个工作专班,分别由该局党委成员主抓,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同时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在市公安局和各分局成立8个推进小组,由市公安局班子成员和分局局长担任组长,压紧压实直接责任,拧紧责任链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以最优措施抓工作保障

该局先后3次协助省指导组对教育整顿工作进行现场检查指导,确保方向不偏、蹄疾步稳;同时邀请省指导组公安专班负责人李虎元,以视频会议形式就学习教育环节“四项任务”“九项工作”为全市公安机关进行专题辅导,督促各项工作按照标准和要求开展,确保学习教育质效。

同时,市公安局印发舆论宣传“三同步”工作方案,在运城公安公众号、《运城公安报》开设“综合要闻、县市动态、先进典型、榜样的力量、平语近人进我心、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专栏版块,及时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发布教育整顿动态、亮点经验做法、先进典型事迹等信息,激发全警参与教育整顿的内在活力。其间,共编发工作简报27期,发布工作动态89条。其中,被省级媒体采用8条。

以最佳效果抓学习教育

政法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将学习任务细化到每天,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采取政治轮训、专题讲座、集中学习、聆听廉政课、参观党史展、通报民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形式,全方位抓好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等规定动作的落实,对借调、扶贫、挂职等人员,逐一落实学习方法和补课措施,实现了学习内容与人员全面覆盖。

同时,该局还组织拍摄、观看“6·03”专案警示教育片《警徽下的沉沦》,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典型案例教育民警引以为戒、知错知止,让民警思想受洗礼、心灵受震撼,助推警示教育走心走实;组织民警到闻喜县红色教育基地——陈家庄革命旧址,学习红色党史、接受红色洗礼、传承红色基因,深化了党员民警对党史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和理解。

此外,该局运用裴氏家风家训等传统廉政文化资源,深入开展“树家风、肃警风”活动,邀请裴氏后人举办“裴氏家风家训”优秀传统文化讲座,组织民警观看《家国裴氏》系列教育片,让好的家风走进党员民警家庭,筑牢单位+家庭廉政防线“最后一公里”。

以最高标准抓成果转化

3月26日,市公安局召开教育整顿“开门评警”座谈会,邀请12名“两代表一委员”、警风警纪监督员、企业家和群众代表走进警营,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真诚了解群众新期待、新要求。当日共征集意见建议12条,并全部进行责任分解和落实整改。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反映的问题,该局即知即改、举一反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同时,该局行政审批部门在全市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了“小窗口大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宣传活动,切实让更多群众感受到办事的高效与便利;出入境管理部门推出10项便利老年人办证、办照新举措,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便捷的出入境服务,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

此外,全市公安机关围绕社会治安、经济民生、农业农村三大领域违法犯罪和突出问题,全面开展“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电信网络诈骗”等15个方面违法犯罪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推进全市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今年一季度刑事、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1%、28.4%。(记者 樊朋展 张萌芝)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