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㉘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4-09

如何理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今天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的第二十八个问题:如何理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如何理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能否在历史关键节点判断准、利用好战略机遇,将对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产生全局性、长远性、决定性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从外部环境看,作出这一基本判断有着重要依据。

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主题,是各国人民共同的愿望,经济全球化虽然遭遇逆流但不可逆转,求合作、谋发展仍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

我国市场的吸纳能力、消化能力独一无二,国际社会普遍愿与我国共享发展机遇。

虽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但仍总体于我有利,时与势在我们一边。

从我国发展看,作出这一基本判断有着坚实基础。

我们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现代工业体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500余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20多种产量位居世界第一。

雄厚的物质基础、丰富的人力资本、广阔的市场空间、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显著的制度优势,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坚实基础。

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的判断是危和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机遇更具有战略性、可塑性,挑战更具有复杂性、全局性,挑战前所未有,应对好了,机遇也就前所未有。

要想抓住和用好机遇,就要准备迎接和战胜挑战,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创造机遇,化危为机,转危为安。

我们要深刻认识当前机遇和挑战的新变化,坚定不移抓机遇、应变局,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要增强机遇意识,调动和运用好国内外形势变化带来的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我们的独特优势,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增强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

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不断前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