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我市举办“巧夺天工”非遗传统技艺类项目展示活动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22

运城晚报讯(记者 王斌)3月20日、21日,“我与运城有个‘约会’——非遗亮宝”非遗项目走进商业区系列活动之“巧夺天工”非遗传统技艺类项目展示,在市区华曦广场精彩举办。琳琅满目、充满浓郁文化味道的各类非遗产品,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品赏。而主办方精心设置的互动项目,更是让市民零距离感受到传统技艺的魅力。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文旅融合、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决策部署,市文化和旅游局精心组织了非遗项目走进商业区系列活动。此前的2020年12月中旬,系列活动之“踏鼓寻音”非遗表演类项目展演,在市区万达广场成功举行。该局期望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非遗展示,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了解我市深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撂红叫响“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的文化品牌。

本次展示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涉及稷山螺钿漆器髹饰技艺、万荣面塑、土布制作技艺、永乐桃木雕刻等20余个种类。每一个展台,都是一方精彩的小天地。记者在现场看到,两个年轻的小伙子,饶有兴致地各自戴上一顶戏剧官帽,开心地笑个不停。

市文旅局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李筠霞说,为了更好地传播非遗文化,本次活动特别设置了几个互动项目,让市民亲自去体验、感受,体验项目包括木制模型制作技艺、芮城布扎、剪纸、捏面人等。宋女士就坐在了织布机旁,学习如何手脚并用穿梭子。一番体验之后她感慨地说:“真是太难了。把这千丝万缕的彩线织成土布,确实挺珍贵。这些传统技艺是咱们的文化财富,应该把它传承下去。”

带队前来的稷山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薛艺平认为,在商业中心进行展示,能够让市民近距离感受非遗产品的魅力,这种活动形式很接地气。另外,现在的非遗产品不仅注重观赏性和收藏性,而且更加注重实用价值,一些新设计的小物件非常受欢迎。芮城布扎第六代传承人任淑娥这次就带来了新设计的钥匙链、耳环、手链等产品,她想让传统的手工艺真正走进百姓生活当中。当天的展示活动中,高台花鼓、唢呐独奏等热场表演营造了更多的欢乐气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