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再迎创业新高潮——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工程走访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3-20

□记者 刘凯华

河东大地,春寒料峭,寒冷的天气也挡不住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处处涌动的发展热潮。3月17日,记者走进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看到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运城正威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现场,工人在铺设车间水泥地面。

聚焦产业新引擎

走进山西北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建的高性能压延铜带箔和覆铜板项目建设现场,各种大型机械、施工人员奔波往复。

“为了早日建成投产,现在厂房建设和厂区建设两项重点工作同步开展,预计今年可以完成主要车间厂房和办公楼的主体建设。与此同时,我们生产所需要的四五十台主要工艺设备也将陆续进场安装。”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张宝宁介绍起当前项目的进展情况。

项目年产新材料铜带4万吨、铜箔1万吨、覆铜板200万平方米,预计年营业收入32.19亿元,年净利润3.7亿元,年缴税收2.36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超过660个……一项项产值数据,无不彰显着运城经开区厚植转型发展、统筹项目推进的担当。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建成后,作为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山西北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将充分发挥现有生产技术优势,做好电子工业基础材料覆铜板的标准生产线,补缺制造链条。同时,引进国外压延铜带箔技术,将使我市在铜基新材料产业领域迈入新阶段。

▲山西奥科远新建配电柜生产项目现场,工人在加固钢架。

铆足干劲抓项目

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对外开放窗口,运城经开区全力营造一流投资环境,引进了一批智慧、新兴、高端项目,运城正威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便是其中之一。

当日,由中国建筑一局承建的项目工地大门外,大型施工车辆来回穿梭。走进项目园区内,施工人员正以争分夺秒抢工期、加班加点赶进度的工作姿态有序忙碌着。

“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的精密铜线杆车间主体已经完工80%,预计4月底前安装调试部分设备,5月初可局部投产。”正威运城项目副总经理张丰茂介绍,目前正威铜基新材料产业园前期建设工程进展顺利,铜线杆车间整体竣工后,紧接着就是办公楼和员工宿舍楼的建设。

据悉,由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10亿元建设的运城正威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主要包含了正威铜基新材料产业园和正威5G材料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园,产业园全面运营后,将带来年综合利税8亿元~14亿元。今年,年产25万吨连铸连轧低氧光亮铜线杆项目将建成投产,有望为后阶段的投资打下较好基础。

“吸引我们集团来运投资的不仅是运城悠久的历史和黄河金三角独特的区位优势,更有当地政府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和‘为企着想’‘围企办事’的营商环境。”张丰茂说,从审批流程前置到主动上门解决问题,正威运城项目不仅开工日期提前了三四个月,而且很多手续都是当日交当日办,整个工期非常顺利。

▲山西北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建高性能压延铜带箔和覆铜板项目现场,工人在绑扎钢筋。

快马加鞭赶进度

赶进度,抢工期。采访期间,记者看到整个运城经开区的项目建设呈现出一派你追我赶、不甘落后的喜人局面,山西奥科远科技有限公司新建配电柜生产项目建设进度也在有序迈进。

在该项目施工现场,马达声、电钻声此起彼伏,各种机械设备、建设工人忙个不停。

作为一家集煤矿、隧道自动化控制系统开发和设备制造为一体的本土创新型企业,山西奥科远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AKYJC”系列智能在线自动化控制系统,已覆盖全国1000多家煤矿企业和6000多条交通隧道,本次全新投产新建的配电柜生产项目,将会在原有产业的基础上,扩大产业链条,提效提质,占领更广阔的市场。

“把项目建设服务做到家,是在经开区包联服务制度下每个人的信念。”在现场参与建设协调的运城经开区管委会综合办副主任王智慷表示,山西奥科远新建配电柜生产项目落地后,运城经开区管委会快速组建起专门的服务团队,为企业办理执照、征地、环评、清场等前期手续,让原计划一年半投产的项目缩短6个月至8个月,使项目快速进入施工阶段。

“目前我们的科研办公楼主体已经完工,正在基层施工的1.2万平方米制造车间也将于4月底完工。”山西奥科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喜平表示,得益于运城经开区提供的一流服务,他们的项目进展加速推进,预计7月份,这条产值近亿元、年利税近500万元的生产链条将正式完工投产。

“工期紧、任务重、标准高。”王智慷坦言,天气不好时加紧协调施工,天气稍晴便争分夺秒督促项目建设,时时铆足干劲是该开发区各个在建项目推进者的普遍风貌,也成为了建设项目的“关键词”。

“年初以来,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认真贯彻市两会和全市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大会精神,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找准定位、紧盯目标,实行包联分解,跟踪督查问效,迅速掀起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热潮。”运城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王建军信心满满地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运城经开区要如饥似渴抓招商。壮大龙头、聚焦“六新”、创新政策,年底实现签约300亿元,签约项目当年开工率达到60%;要锲而不舍抓项目。以结果论英雄,大力推进56个产业项目、23个基础设施项目和28个民生项目,年底实现14个工业项目竣工投产;要驰而不息优环境。主动服务、担当作为,架桥修路、强化支撑,对接国际、融入双循环。发挥好引领全市经济发展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作用,以经济建设的实际成效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运城正威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现场,工人在切割材料。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