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生态不只是绿色

——芮城县项目建设走访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3-20

记者 朱 姝

建设中的芮城通用机场项目       记者 金玉敏 摄

春天如约而至,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芮城,绿色已漫山遍野、山花烂漫。

谈芮城,必谈“生态”。在今天的芮城,“生态”被赋予更多注解,“生态”是绿色,又不只是绿色,更是发展的广阔格局和全局视野。

打造临空经济生态圈

现代化设计感十足的航站楼拔地而起、初具规模,1200米长的飞机跑道拉出一道笔直的线条。

这里是芮城通用机场,也是目前华北地区设计标准最高的通用机场,全市唯一、全省唯一的在建通用机场。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机场航站楼主体、机库、站坪砾石铺设、跑道基础等工程,达到总体工程量的60%,预计将于2021年年底投入使用。

“这是我们的项目一期建设图,规划了1万平方米的航站楼、能容纳30架飞机的停机坪,以及跑道、机库等核心功能区。”芮城通用机场服务中心主任于江涛向记者介绍。 

该机场建成后,将主要开展飞行培训、短途运输、通航物流、通航旅游等业务,并兼顾应急救援、医疗救护、航空测绘、体育竞技、农林喷洒、飞播造林人工增雨等通航飞行。

谈及这一项目价值,于江涛表示,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发展通用航空,建设通用航空强省”的要求,芮城县持续抢抓国家推动通用航空大发展和改革低空空域管理体制的战略机遇,以芮城通用机场为中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施总投资20亿元的小旋翼飞机制造项目和总投资10亿元的飞机发动机制造项目,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力争到“十四五”形成产值超百亿元的临空经济产业园。

临空经济产业园的建设,是临空经济生态的最直接载体。

据于江涛介绍,在未来二期中,这里还将规划出飞行培训区、通航服务区、展示体验区、黄河之恋主题公园、航空小镇等配套功能区。

建设新能源装备生态圈

在芮城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的标准化厂房中,位相差膜的生产设备已经安装到位,正在做无尘车间的最后调试,为4月份的投产作着积极准备。

该项目投资1.1亿元,建成后年销售额将达到1.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达100多个。

“我们企业的位相差膜技术,目前为国内首创,填补了国内这一领域的技术空白,解决了高端显示光学膜材料‘卡脖子’的技术问题。”项目负责人吕凯鹏介绍道。

位相差膜是一种对偏振光有双折射效应的光学膜,被广泛应用于LCD、OLED和3D显示领域。同时,位相差膜还是3D圆偏光镜片的关键材料。之前,这一技术一直被国外所垄断。

“作为入驻园区的4个企业之一,这家企业非常有代表性。首先,这是一家拥有解决‘卡脖子’技术的企业;其次,其所生产的位相差膜产品处于整个产业链条的前端,符合园区的链条化招商、生态化发展的产业特征。”芮城县商务局局长朱军虎介绍道。

位相差膜项目已成为芮城产业迈向中高端方向发展的一个缩影。

芮城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占地175亩,总投资4.4亿元,建筑面积近13万平方米。其中,标准定制化厂房11栋11万平方米,可售可租;办公、研发楼4栋,1.8万平方米。申请地方专项债券8000万元、国家移民扶持资金2600余万元。项目分三期建设。去年7月,启动一期工程,目前完成主体工程30%,已招商准备入驻项目4个,占一期总面积72%。

这个产业园是芮城发展新能源产业,创建国家能源革命示范县、碳中和示范县的引领区和“火车头”。这一园区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招商链条化。聚焦产业链前端,布局2035年远景目标,今年入园的4个项目都站在产业链最前端,每一个拉长链条,都能发展几十、上百家企业,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到“十四五”末,芮城将力争全县清洁能源产业集群产值突破100亿元,为全市蹚出转型发展新路作出芮城贡献。

完善文旅产业生态

挖掘机嗡嗡作响,铺路人热火朝天。

刚刚开工建设的芮翔路,是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芮城段的一条支线,也是芮城城市道路中的一条由南北向主干道。

该项目全长5.3公里,南起南磑镇周青村西,北接生态景观大道,按照一级公路标准设计建设,设计速度每小时80公里。它的开通,将进一步完善县域公路网,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带动沿线诸多产业兴起和资源开发利用,开辟农业生产和经济贸易的重要通道。

“我们严格按照重点项目的推进要求,在保证工程质量前提下,争取4月底完成路基土方及涵洞建设,6月底前完成水稳铺装,7月底前完成沥青混凝土面层铺装,8月底具备通车条件。”芮城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李轩说。

该项目是落实芮城县委、县政府打造高质量发展宜业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和生态康养聚集区、临空产业聚集区、创新产业聚集区“两地三区”的有力抓手,也是连接永乐官、大禹渡、圣天湖3个4A级景区,实现“景景通”“城景通”的重要一环。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芮城县公路网络、加强文旅融合、提升城市品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该条公路开通后,去往芮城这几个大景区的道路也将打通,通行时间至少节省20分钟以上,为前来芮城旅游康养的消费者们提供最大便利,也为县域康养文旅产业生态完善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李轩说。

芮翔路的开通,不仅能推动人流、物流及信息流的形成和集散,还将为全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促进县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供重要的支撑和平台。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建设年’要求,只争朝夕抓项目,如饥似渴抓招商,滴水穿石抓落实,奋力交出转型发展新答卷。一要拧紧思想开关。坚持‘项目为王’,推进‘王牌行动’,不断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奋进必退’的危机意识。二要盯紧目标任务。围绕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净增11家、固投增长12%以上等目标,全面建设‘两园四区’,努力实现高质高速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三要压紧工作责任。印发《挂图作战推进表》,创新‘三人小组+专班推进’新机制,精准破题,倒逼工期,统筹抓好通用机场、中联水泥、芮翔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四要扣紧项目链条。坚持系统观念,围绕生命健康、清洁能源、新型材料、临空经济、新型建材、农产品加工‘六个百亿产业集群’,传承和创新‘四库全书’,致力做大谋划库、抓早储备库、提速建设库、加力达产达效库。五要跟紧服务保障。矢志不移深化招商引资供给侧改革,推行‘扫楼式’招商、定制化服务,打造投资洼地和发展高地。”芮城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尚玉良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