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深度引领促“蝶变”
——稷山县项目建设走访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11

□记者 陶登肖

▲3月9日,山西永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煤系针状焦项目建设现场。 记者 张国平 摄

“就在20分钟前,建行稷山支行通过实地考察,同意向我公司贷款1000万元。”3月9日,美格誉和钻石科技(山西)有限公司董事长段文明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入驻稷山县超硬材料工具产业创新创业基地,他真省了不少心,政府部门办好了一系列前期手续,甚至连企业贷款都帮忙协调好了。

▲3月9日,山西梅山湖科技有限公司新建年产6万吨Φ600mm及以上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现场。 记者 张国平 摄

为助推重大项目建设,稷山县不断强化“项目为王”理念,以“奋进争先、大干快上、时不我待”的精神,引领企业加速发展。当天,记者走进稷山县部分新建、续建项目建设现场,运输车来回穿梭,吊车声、铲车声、电焊声交织成一曲建设“交响乐”,好不热闹。

“运才兴运”系桑梓

在稷山县超硬材料工具产业创新创业基地,工人们铺设水管、平整土地,大门口悬挂的“运城学院超硬工具工程技术中心博士工作站”牌匾,在阳光的照射下异常亮眼。进入基地,左手边的大楼已然建成,工人们在楼前做一些收尾工作;不远处,几座蓝色的厂房整齐排列着。

稷山县超硬材料工具产业创新创业基地一期占地81.47亩。目前,基地标准化厂房主体已完工,首批入驻的8家企业已有3家投产运行,其余几家正在进行设备调试。此外,该基地的公用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将于今年6月底全面投入使用。

作为基地实力最强的公司——美格誉和钻石科技有限公司,在重庆、深圳、上海都开设了分公司。选择在稷山建设美格誉和钻石科技(山西)有限公司,除了稷山拥有多年金刚石刀具生产的基础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该公司董事长段文明是稷山人。

规划好、基础设施到位……段文明细数着基地的优势。“公司将于今年5月正式投产,能为家乡做一些事情,我非常高兴。”他说,公司的设备、技术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希望能引领基地其他企业共同进步。

稷山县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李宏武说,该项目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方式,助推超硬材料工具产业向规模化、高效化、集约化发展,力争把基地打造成区域超硬材料工具产业生产基地和产品集散中心。

山西日研钻石技术有限公司新建超精密金刚石刀具、山西梅山湖科技有限公司新建年产6万吨Φ600mm及以上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建设等项目,也是在外人士助力家乡发展的签约项目。

园区企业双循环

“我们的项目于2019年9月开工,目前办公楼、食堂已投入使用;石墨化车间钢结构厂房正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配电及附属设施部分已完工;综合机修中心、机加车间正在建设之中。”山西梅山湖科技有限公司新建年产6万吨Φ600mm及以上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总经理张全吉说。

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投产后预计年产值30亿元以上,实现利税4亿元,提供就业岗位约800个。

“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主要原料针状焦、石油焦、改质沥青以及焙烧采用的焦炉煤气、LNG等燃料,均由园区企业提供。这就在园区内部形成产业大循环。”稷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郝冰说,园区企业产业链的互补延伸,实现了园区内部原材料供给、新产品研发和废物综合利用的闭环产业链,促进了稷山传统的煤焦化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

在山西永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煤系针状焦项目现场,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工作着。“延迟焦化工段、煅烧工段同时施工。目前,该项目主要设备已订购,土建工程加速推进。”山西永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东杰说。

山西永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5月19日成功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该公司年产4万吨煤系针状焦项目总投资4.98亿元,建成并达产后,预计年平均销售收入为59154.32万元,年平均税后利润总额13372.36万元。

“通过煤焦油加工-炭黑生产-尾气发电,在公司内部形成了可循环发展的模式。”刘东杰说。

文旅融合焕生机

文化旅游产业是稷山的“弱项”。如何变弱为强,实现逆袭?近年来,稷山县抓住“后稷教民稼穑于稷山”这块金字招牌,明确文化旅游“多点”打造的产业布局。稷山县大佛文化园建设就是其中的一个点。

站在稷山县大佛文化园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一区自在湖施工现场,从高处往下看,让人不禁有点眩晕。

“工人们开挖的是土方工程以及周边泊岸工程,目前已完成了绿化、水系和道路建设等主体工程。投资7.1亿元的大佛文化园文化旅游综合体建设项目已与香港铜锣湾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书,预计第二季度即可开工。”稷山县住建局副局长李茂虎说,大家所在的地方是占地12亩左右的草坡绿化带,往上走是千佛殿,再往后是恢复中的稷山塔,建成后这里将成为稷山县又一文化休闲场所……

听着介绍,闭上眼睛,想象着,夕阳西下,躺在草坪上悠然地听着鸟叫声,这种感觉好不惬意。

在稷山汾河湿地公园的创意谷,工人们有的在铺建水道;有的在护坡植树;有的在加工长凳……

“以前这一大片就是土堆、垃圾场。现在不一样了,从高处往下看,特别美!虽然还没有建好,但春节期间来参观的人可不少。”附近村民张克东说,去年农闲时,他就在湿地公园项目上打零工,这项工程有自己的贡献,他还挺骄傲的。

“建设时,项目融入了稷山特有的农耕文化等元素,建成羲和观天制历、姜嫄祈雨楼、玉璧城遗址等景观。”李茂虎说,项目规划共建景观点12个,目前已完成6个。

“稷山县确保一季度新建项目开工率50%以上,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大力开展‘运才兴运’稷山专场活动,确保一季度签约资金突破100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40%以上;强力推进‘八大战略’开新局为全市打造‘三个强市’、构建‘三个高地’贡献稷山力量,彰显稷山作为。”稷山县委书记吴宣说,“今年,稷山县委、县政府确定了82个重点工程项目。其中,新建项目50个,目前已开工25个,开工率达到50%;续建项目32个,目前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