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垣曲汤都亳城 构筑全新坐标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3-04

记者 杨红义 柴瑜竟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创始人之一常乾坤,全国互助组带头人常亭安,垣曲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创始人常中伦……走进汤都亳城村,村中央240米的文化长廊里,历史名人肖像照高高悬挂,分列两侧,令人目不暇接。

亳城村由原上亳村、下亳村两村合并而成,位于垣曲县王茅镇政府以南6公里处,地处中条山东段腹地、亳清河北岸。早在殷商时期,汤王在此建都创业、厉兵秣马,讨伐昏君夏桀。这里毗邻小浪底库区,依傍古城国家级湿地公园,是省级精神文明建设示范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全村面积9.0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600亩,共有626户2073口人,党员96名。

来到亳城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党史馆里陈列的诸多文献和实物,记录着这里光荣的革命历史:抗日战争爆发后,常乾坤主动请缨,回国参加抗日战争;面对日军的严刑拷打,郭攀月、师握普等人临危不惧,宁死不屈,严守秘密,保全了地下党组织;1939年11月,为配合八路军十八兵站第二办事处向阳城转移,下亳城村党支部临危受命,动员精干力量,完成艰巨而光荣的护送任务……

成立于1938年10月13日的中共亳城支部,在新时代更加风华正茂、奋发有为。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村党支部积极引导群众建起日光温室54座,植树造林200亩,发展猪、牛养殖千余头,产业发展如火如荼。着眼脱贫攻坚,通过发展千亩荷塘、百亩桃园,狠抓核桃提质增效,全村贫困人口23户58人全部如期脱贫。

“2012年,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利用小浪底水库沿岸湿地发展莲菜种植,逐步扩大至2000亩。2017年以来,每年举办以‘游商汤故都、赏千亩荷花’为主题的垣曲县荷花节,有力地促进了乡村旅游。”亳城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常三红说,“去年荷花节期间,我们将赏荷与文艺展演、民俗体验、美食品尝等相结合,吸引了来自太原、西安、洛阳等周边省市旅游观光游客20万余人次,单日客流量达3万余人次,直接或间接带动村里风雨廊商铺、果园采摘、设施蔬菜、妇女手工艺品等各项收益约120万元。”

2018年至今,着眼传承发扬优良传统,亳城党支部开展了村风家训馆和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在村里的家风家训馆,十余个族姓的家风家训历历在目,凝聚着孝老爱亲、尊敬长辈、训诫子女、崇尚仁义等传统美德,让人流连忘返、受益匪浅。根据守法诚信、孝老爱亲、创业奋进、卫生健康、文明新风“五星”标准,评出4个“五星级文明户”和44个“四星级文明户”。同时,用“评星、管星、用星”三个手段,进一步强化村民自治,逐步形成以“一个引领、一项创评、一段历史、一条胡同、一间中心”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树文明新风、以家风带政风促民风,使亳城成为全县“三零”单位创建的模范村。

在亳城村村口向东南方向望去,大约1公里处的下亳村旧址已被小浪底库区淹没,当年中共亳城支部创建地——常家祖坟,一块碑刻依稀可辨,仿佛在诉说着昔日的荣光。站在古城国家级湿地公园观景台上,冬日的千亩荷花塘里,不时有黑鹳、天鹅、白鹭等鸟类在水中嬉戏。由东向西横贯库区的垣(曲)—渑(池)高速公路和纵贯南北的王(茅)—横(水)国道,正以崭新的坐标,构筑着亳城村更加美好的未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