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凝心聚力 守正创新 砥砺奋进新征程

——2020年我市理论宣传工作综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2-18

记者 孙 雄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翻开2020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绚丽长卷,亮点闪耀,催人奋进。全市理论宣传战线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担当作为,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河东大地上唱响了嘹亮主旋律,汇聚起强大正能量。

高扬旗帜 用理论学习筑牢思想之基

知向何方则方向不惑,明所以来则动力充足。一年来,市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真正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落到实处。

“关键少数”引领全市党员干部跟进学。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通过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夯实学习载体、改进学习方法、规范学习行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学彻悟笃行中汲取政治力量、思想力量、行动力量,思想观念进一步转变、指导实践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新热潮进一步兴起、转型跨越发展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一书风行”引发全社会学习热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刚一出版,即在我市引发学习热潮,发行量一路攀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生活和工作生活的一件大事。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提高政治能力、治理能力,有效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全面发展。”在一次集中学习后,党员干部群众结合工作实际谈认识、谈体会、谈收获。

“学习强国”引领学习新风尚。我市坚持立足实际打基础,细化标准增品质,多渠道推荐本地优质新闻稿件、图片和视频,全年供稿数量和质量大幅跃升,全国、省平台供稿采用量均位居全省前列。全市注册人数64万余人,位居全省第二,3个基层党组织、42名个人获省委宣传部表彰。“学习强国”已经成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的“加油站”,上平台学时政、看视频、晒积分、比学习已经成为一种新风尚。

走实走心 用鲜活宣讲凝聚奋斗力量

党的工作重心在哪里,群众的关切在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阵地就在哪里。一年来,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开展主题宣讲,全市线上线下累计开展35500余场,受众450万余人次。我市1名基层理论宣讲员、1篇宣讲报告、1个宣讲公众号获省委宣传部表彰。

初夏时节,三晋大地山峦叠翠,万物勃发。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期间,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山西作出科学指引。谆谆教诲,厚望如山。为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基层的贯彻落实,我市精心组织实施,通过大规模、高密度、全方位、接地气的宣讲活动,让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的深厚感情和对山西人民的深切关怀,汇聚起全市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的强大力量。我市通过“七彩盐湖”融媒体对盐湖区雷家坡专场进行网络直播,当场受众达4.5万人,成为全省首次首家采用网络直播方式宣讲的地市。

“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市领导分别赴基层宣讲全会精神。2020年11月19日,市委书记丁小强深入永济宣讲全会精神。他强调,要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贯通学、深入悟、笃实行,创造性贯彻落实好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真正把学习成效体现在规划编制上、思路完善上、项目谋划上、措施落实上。同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储祥好深入临猗县宣讲全会精神。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凝聚转型共识,保持战略定力,加快盐临夏一体化步伐,加快追赶跨越进程,在打造“三个强市”、构建“三大高地”上展现新作为、焕发新风貌。在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市县两级组建18个宣讲团,全市两千余名基层理论宣讲员奔赴各地各部门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

线下宣讲,有通俗易懂的语言,有生动鲜活的事例,更有快板、干板腔、垣曲镲、眉户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精心创作编排音乐快板《学〈建议〉鼓干劲促发展勇于担当作贡献》,并深入企业车间、项目工地等,开展巡回文艺宣讲,变“单一教育”为“生动演绎”,真正做到讲得明、听得懂、有收获。夏县退休老干部王公平,利用双休日冒着严寒,携带宣讲材料,深入县城各小区,热情宣讲全会精神。

线上宣讲,“移动优先”成为共识,理论宣讲拓展为“随时随地”的网上宣讲课堂。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下,充分利用融媒体平台开展网络直播宣讲,扩大单次宣讲受众容纳量,使宣讲资源产生最大传播效应,广大干部群众纷纷留言点赞。河津采用“组建市委宣讲团+基层理论宣讲+网络直播”三效结合的模式,线上线下统筹发力。新绛利用“智慧新绛”App开展全会精神答题竞赛,参与人数近万人。“运城学习”公众号、“运城理论学习群”充分发挥微宣讲功能,及时将相关学习宣讲内容通过微信群、广播等载体进行点对点传播。

理论阐释面向基层,更要面向青年。“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有幸能够参与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项伟大的事业当中,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青年干部畅谈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系列访谈节目中听到了这样奋进的声音。团市委在全市团员青年中开展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青年说”,广大团员青年以短视频的形式畅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让青年讲给青年听。稷山县稷峰二中11位思政教师同讲一堂课为学生们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研精阐微 用理论研究引领实践发展

一步步理论研究让学习凝聚力量,一次次基层调研更让大家身入基层,心到基层,更好地服务基层。

一年来,理论阐释走深走实。《人民日报》刊发了市委书记丁小强署名文章《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就推动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精彩阐述。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级主流媒体开设专栏,持续刊发社科理论专家解读阐释文章。多次召开全市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会,搭建平台,增进交流,互相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编印了《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参考》《理论宣讲参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应知应会百问》等一系列理论通俗读物。召开运城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全体会员代表大会,切实发挥好基层前沿思想政治指挥部作用,把中心建设和基层宣传思想工作一体推进,进一步激发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内生动力。

一年来,调研成果不断深化。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到基层下深水、摸活鱼,当面倾听群众原汁原味的声音,深入了解情况,准确分析问题,采取“智库+媒体+专家学者”模式进行实地调研,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专题等一系列调研活动。2020年,市委宣传部被省委宣传部评为调研工作先进单位,1人被评为调研工作先进个人,获得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1篇、二等奖1篇、三等奖3篇;部刊优秀稿件3篇,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献计献策。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0年收获的不仅是成绩,更是信念、勇气和力量。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全市理论宣传战线将坚决扛起时代之责,不忘初心、矢志前行,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助力添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