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做好防疫,健康过年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2-05

记者 郑 菲

春节里顿顿大鱼大肉,导致肠胃不适;沙发一躺,抱着手机玩个不停;熬夜刷剧,第二天睡到中午,“省略”早饭……每年的春节,由于胡吃海喝、作息紊乱、不运动导致肠胃不适、身体乏力的人不在少数。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果身体亮起红灯,抵抗力也随之下降,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感染新冠肺炎的概率。

春节里如何健康饮食,保护肠胃?有哪些推荐的运动方式可以强身健体?如何做好个人防护?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我市相关专科医生,让专家告诉我们如何在春节假期做好防疫,健康过年。

合理膳食 均衡营养

距春节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买上几条鱼、几只鸡,割上几斤肉,许多市民已经陆续置办起年货。

近日,在离家比较近的市区某农贸市场,市民张女士买了些猪肉、羊肉,准备大年三十包饺子用。

“过年家里人比较多,就想做些好吃的好喝的让家人品尝。春节里,每天都是一大桌菜,但有时候不免因为吃得过饱或油腻,肠胃会闹点小毛病。”张女士告诉记者。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盐湖区分院消化内科主任王娜平说:“春节期间,人们会吃比较多的高脂类食物,并且饮酒明显增多,这会引起消化道负担加重,比如暴饮暴食、高脂类食物、饮酒易引起急性胰腺炎或怕浪费食物,吃剩饭等引起急性胃肠炎。尤其是消化功能比较弱的老人和小孩,一定要注意饮食。”

为了避免节日期间消化道出现“罢工”等情况,王娜平表示,要避免过多进食高脂类食物及高碳酸、高糖类饮料,不要饥一顿饱一顿,多进食含纤维素及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做到均衡合理饮食;吃饭要有节制,不能吃得过饱,一般七八分饱即可,保持大便通畅。儿童及老人等体弱多病的人群,更应该注意饮食卫生及习惯,做到合理膳食、营养均衡。

最好不吃剩饭剩菜,尤其是隔夜的剩饭,需要保存的食物一定要密封包装后存于冰箱。

在聚餐时尽可能做到分餐,使用公筷,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用餐。吃饭或吃其他食物前一定要注意清洁双手,做好手部消毒。在外出购买食物时做好防护措施,进食蔬菜或水果前一定要用清水清洗干净,不吃生或加热不彻底的食物,同时做到切肉食及菜类食物分开,尽可能不吃来源不明的食物。

除了注意饮食等方面,为提高免疫力,还要做到每天坚持运动,避免宅在家里,造成肠胃消化不良。

适量运动 健康体魄

拿着手机看剧、打游戏;几个人凑成一桌打起麻将;打开电视,窝在沙发开始追剧……不运动,甚至几个小时躺着或坐着不动,已成为许多人在春节里的“放松”模式。

“由于今年的特殊疫情背景,大家会减少外出,以前的旅游、户外运动、走亲访友等可能会变成‘葛优躺’、久坐打麻将、熬夜刷剧等,然而这样的状态非常不利于身体健康,比如‘葛优躺’这样的姿势对颈椎、腰椎都会有伤害,对脊椎会造成压力,而因打麻将、刷剧等长期久坐,也易造成颈椎病、腰椎病、腱鞘炎,甚至下肢深静脉血栓等疾病,严重的会危及生命。”市中心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姜劲松说,“适量的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心脏功能、增强肌肉和关节的活力,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等,这个春节更需进行适量运动,增强体魄。”

由于疫情,大家要做好防护,尽量避免去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锻炼。姜劲松建议,可以自己在家里进行锻炼,现在网络比较发达,网上也有很多锻炼身体的视频教学,大家可以进行一些俯卧撑、平板支撑、仰卧起坐、拉伸(家里有跑步机也可以进行跑步训练)等,户外运动可以选择去较空旷的开放公园,进行跑步、健身操、羽毛球、踢毽子、登山、骑车等运动,但需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进行所喜爱的运动。

运动不能盲目。姜劲松表示,运动时需要思想上重视,方法上循序渐进。平时不运动的人如果强迫自己跑步并不可行。如果是几年或者几十年没有运动习惯的人,建议前期从散步、瑜伽等较为柔和的运动做起,并且先从尝试自己喜欢的运动开始,还可以与家人一起运动,亲子运动、双人瑜伽等增进彼此的感情。

运动前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比如提前热身等,可以避免运动中突然用力而拉伤肌肉,许多其他的损伤也可以通过正确的热身运动来防止。值得注意的是,在感觉力不从心时要赶紧停下来。

注意掌握运动量和运动强度。自我感觉是重要指标,如果感到有点心跳加快、轻度呼吸急促、周身微热、面色微红、津津小汗,这表明运动适量,运动后有周身轻度不适、疲倦、肌肉酸痛等感觉,休息后很快消失,这是正常现象。如果症状明显,感觉疲惫不堪、肌肉疼痛,而且一两天不消失,这说明下次运动要减量了。另外,不要在带伤和疲劳状态下锻炼,以免加重伤情,或在疲劳状态下对身体造成伤害。

增强意识 加强防护

前一段时间,我国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疫情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加之春节临近,返乡人员增多,置办年货人群增加,人员流动性变大,疫情防控措施至关重要。

“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是飞沫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性传播。对于新冠病毒的预防、控制,要减少聚集,阻断飞沫传播,而出门戴口罩是最有效可行的措施。”市第二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潘朝霞说。

“生活中,许多人口罩反复使用,佩戴也不标准,这种情况并不会起到应有的作用。通常情况下,医用防护口罩的效能会持续6小时—8小时,医用外科口罩使用一般不应超过4小时,而且在口罩受潮时、口罩有破损或损坏时、口罩与面部无法密合时、口罩受污染等情况下要及时更换。”潘朝霞补充道。

潘朝霞建议,在春节前后,要加强个人防护,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坚持科学、精准、有效防控,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春节期间要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餐的次数,尽量在家过节,尤其要减少到人员密集、相对封闭、空气流动差的公共场所,比如公共浴池、影院、网吧、KTV、商场、超市等。

做好个人防护和手卫生。随时保持手部卫生,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经常待的环境要注意多通风,加强室内外空气流通,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15分钟,每天2次—3次。均衡饮食,不食用野味;及时补充水分,不要饮用生水;水果蔬菜要洗净再食用;食用海产品时一定要煮熟蒸透,在清洗、烹调的过程中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手套、防喷溅,注意生熟分开;适度运动,充分休息。

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家里需要提前置备体温计、口罩、家用消毒用品等物品。每天做好体温监测,尤其家中有老人和小孩,更要关注其体温和身体健康状况。若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状,应根据病情,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出入公共场所时,要按照各项防控要求,验码、测温、登记等。在公共场所内,排队等候、结账、购票时要注意与他人保持一米安全距离。外出聚餐时要选择正规的餐厅就餐,提倡使用公勺公筷。

远距离出行人员,需事先了解目的地是否为疾病流行地区。如必须前往疾病流行地区,应事先配备口罩、便携式免洗洗手液、体温计等必要物品。旅行途中,尽量减少与他人的近距离接触,在人员密集的公共交通场所和乘坐交通工具时要佩戴KN95/N95及以上颗粒物防护口罩。口罩在变形、弄湿或弄脏导致防护性能降低时需及时更换。妥善保留赴流行地区时公共交通票据信息,以备查询。

省外返乡人员,应尽快到所在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进行信息登记并做好隔离。居家隔离人员应独立居住,尽可能减少与共同居住人员的接触,并需要做好隔离场所的清洁与消毒工作,避免发生交叉感染。

新春佳节防疫不松懈。在春节假期里,我们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加强防护,健健康康过大年,迎接美好一年的到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