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四季相伴 携手同行
——市残联2020年“助残四季行”活动综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2-04

□记者 范楚乔 见习记者 荆毅萍

为实现我市残疾人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让我市残疾人共享发展成果,近年来,市残联根据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残联部门的工作部署,提出“共创、共担、共享、共赢”的工作思路,创造性地开展了“助残四季行”年度活动,惠及近万名残疾人,取得了明显成效。

“助残四季行”活动,即一年的每个季度,在全市范围内着重开展一个最贴近残疾人需求的主题助残系列活动,包括“春风化雨行”“绿荫芬芳行”“金秋助学行”“冰雪温暖行”。2020年,该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广大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进一步增强了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春风化雨行 志愿者助残服务见实效

2020年3月14日,市残联组织开展的“春风化雨行”志愿助残服务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中,以学生为主体的上万名各类志愿服务人员,通过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精神,帮助广大残疾人解决在生产生活、康复医疗、教育培训、劳动就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去年3月17日,市残联组织志愿者来到夏县南大里乡马沟村,开展志愿助残服务活动(如图)。

在马沟村,志愿者了解了残疾人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后,积极为残疾人贫困户办实事、解难事。在残疾人贫困户金安乐种植的蔬菜大棚里,志愿者通过劳动体验了田间耕作的辛苦,收获了采摘的乐趣,并参与“消费扶贫”,购买了近两千元的蔬菜。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各县(市、区)残联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了各类志愿者助残服务活动,使全市1万余名残疾人得到帮助,1万余名在校大中专学生受到教育。

行胜于言,春风化雨。志愿助残服务活动不仅让残疾人感受到了春风般的温暖和关爱,也使志愿者通过近距离服务残疾人、了解残疾人,感受残疾人群体的自强精神,增强了志愿者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了志愿者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信心。

绿荫芬芳行 帮扶残疾人脱贫奔小康

2020年第二季度,市残联以“全国助残日”为契机,发动全市各级残联组织和残疾人工作者,开展“文化周”活动,陪残疾人读书、为盲人讲电影、送文化进社区;开展“健身周”活动,组织残疾人参加多项体育赛事;开展残疾人康复服务、帮扶贫困残疾人及选树先进典型等活动,更好、更全面地服务残疾人,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氛围。

去年5月6日,市残联联合山西凯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夏县裴介镇营里村、南大里乡马沟村的残疾人捐赠肥料,免费为贫困残疾人测土配肥、赠送肥料、提供技术指导,把关怀送到残疾人家中、送到田间地头,助力贫困残疾人发展农业生产,增加劳动收入,实现小康梦。

之后,市残联发动全市各级残联组织,为全市135户贫困残疾人每户捐赠了价值1000元的肥料,并邀请山西凯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对受捐赠对象讲解测土配肥、改良土壤、田间管理等农业科学知识。

3个月里,市残联先后组织开展了“弘扬先进文化”主题系列助残活动、“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如图)、“关爱残疾儿童”主题系列助残活动。这些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我市残疾人的文化生活,激励残疾人自强不息、乐观进取,营造了助残济困的良好社会风气,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力量。

金秋助学行 助力困难学子圆梦

2020年8月,在金秋助学行·“克敏助学千人行动”第三期助学活动中,全市100余名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领取了助学金30万元。

从2018年至今,市残联联合山西临猗漆器工艺有限公司和山西富森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连续3年实施“克敏助学千人行动”,为全市300余名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捐赠资金90万元,使他们充分享受受教育的权利,走进更高学府,顺利完成学业,为实现人生价值打下良好基础。

金秋助学行活动中,我市各级残联充分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关心、支持和参与残疾人特殊教育事业,开展送教上门、培智教育、残疾人扫盲等活动,帮助特教学生平等接受教育,提高自我发展和融入社会的能力。

同时,该项活动也使受助学子们备受鼓舞。他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把这份关怀转化为自强奋斗、成才的动力,促使他们学好新知识、增长新才干,励志为祖国的明天奉献青春才智。“助学金解决了我上学的部分费用问题,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受助学子董文秀说。

冰雪温暖行 助残慰问情暖寒冬

2020年冬季,我市残联以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为重点,与残疾人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通过开展为贫困残疾人送慰问品(金)等系列活动,确保残疾人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季。

去年12月8日,2020年“冰雪温暖行”赠送棉衣活动启动。各级残联在春节前为全市3100余名贫困残疾人赠送棉衣,将关怀和温暖送到残疾人身边。在启动仪式现场,芮城县残疾人蔡海潮穿上新棉衣后,高兴地说:“参加这次活动,我感到很温暖。各级残联对我们残疾人提供了很多帮助,我很感激。”

随着“冰雪温暖行”活动的开展,各级党委、政府和残联组织进行了各种形式的助残慰问活动,帮助残疾人驱除寒冷,让贫困残疾人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爱,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助残四季行’系列活动,是为我市残疾人组织开展的一项有针对性的助残活动。一年来,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成效明显。今后,希望更多的企业、组织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到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当中;希望广大残疾人朋友进一步发扬自强不息精神,用心血和汗水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刘红平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