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夏县:开启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1-22

记者 李宏伟

“天地苍苍,乾坤茫茫,中国少年,顶天立地,当自强……”隆冬时节,在地处中条山西村岭的夏县庙前镇中心校西村学校教学点,三年级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诵读《少年中国说》。朗朗的读书声在山区上空飘荡,花园里的灌木林郁郁葱葱,整个校园显得生机勃勃。

西村学校是近年来夏县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夏县素有崇文重教、办学兴学的优良传统:嫘祖教民养蚕缫丝、卫夫人启蒙书圣、司马光兴办涑水书院、嘉康杰创办多所平民学校等不胜枚举。“十三五”以来,夏县县委、县政府秉承“小财政办大教育”的理念,累计投入14.94亿元,教育投入连年实现“三个增长”;全面落实“以县为主”管理体制和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举全县之力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打好教育翻身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校园成为全县最美地方

阳光照耀着绿茵场,孩子们在操场上跳绳、跑步、踢球,整个体育场洋溢着青春的活力,与远处的中条山同框,一派美丽、和谐的景象。这里是夏县实验中学,2019年投入使用,地处夏县县城新城区,是一所设施设备一流、环境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新型学校。

在校园里,初三学生张奕歆说,她很喜欢现在的实中,比以前漂亮多了。学校各种活动丰富多彩,教师们课堂教学轻松快乐、严谨认真。她告诉记者,将来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为家乡教育事业作贡献。

据了解,夏县实验中学始建于1986年,新校区于2019年9月投入使用。新校区总建筑面积达5.12万平方米,投资约1.75亿元,学校建有实验教学楼、艺术教学楼、综合楼、大型报告厅和体育场等。学校规模之大、投资之多、标准之高在全市堪称一流,是一所现代化新型学校。多年来,该校坚持“质量立校、管理强校、改革兴校、特色活校”为办学理念,不断探索办学新路径,全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目标引领、三段五环”高效课堂日臻完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刷新。

同样地处夏县县城新城区的夏县示范幼儿园也是一所现代化高标准学校,是当地百姓眼中的“明星学校”。

园长马文霞告诉记者,幼儿园配有集活动、用餐、午休、如厕为一体的活动室,并有幼儿图书室、科学探究室、美术活动室、建构机器人活动室、宝贝面工房、多功能厅等;室外设有各种大型玩具、迷宫、幼儿攀爬设备、跑道、种植园地、沙水池、饲养角以及宽阔的幼儿活动场地;班班有多媒体教学设备、空调、钢琴、录像机、音响,充足的奥乐乐器,深受孩子们喜爱的“亿童运动包”“万能工匠”运动材料,丰富多样的区域活动材料等,保障了幼儿在园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夏县县委、县政府坚持用最优的资源办教育,全县办学条件持续改善,让学校成为百姓眼中最美的地方,从而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全县学前教育毛入园率由“十二五”初的85%提高为99.91%,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3.13%,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保持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由87%提高到98.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由35%提高到54%;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由10.2年提高到11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发展进一步趋于均衡,贫困家庭学生实现了应助尽助,教育公平深入推进,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育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特色教育带来百花齐放

在夏县第二示范小学教学楼一楼的展厅里,陈列着学生们制作的各种手工制品,有精致的剪纸,有针脚细密的刺绣,有色彩斑斓的手工布贴画等,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可见一斑。

学生家长郭红军告诉记者,学校各方面都很好,尤其是第二课堂开展得有声有色、特色鲜明,孩子们不仅动手能力强了,而且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孩子的进步让他感到非常欣慰。

该校校长秦红霞说,给孩子最幸福的童年,给人生最坚实的起步,这是学校的办学初衷。近年来,学校以培养学生“说好话,写好字,读好书”为切入点,在全校开展“普通话进校园,书法进课堂,诵读进教材”工作,教学质量得到稳步提高。此外,学校在校本课程上,主要抓社团课程,有7大类40余种课,从各个方面涵盖了学生的各种兴趣爱好,给孩子们快乐的成长环境。

地处夏县水头峨嵋岭边缘的涑水初中也是一所特色鲜明的学校。这所学校以书香为底蕴,以快乐体育为教学特色,营造出朝气蓬勃的校园氛围。下午活动时间,塑胶操场上,孩子们在足球运动中激情飞扬;教室里,楼下花园里,随处可见学生专心读书的场景。

涑水初中是山西省素质教育示范学校。该校校长秦壹海说,近年来,在抓好高效课堂的同时,学校开展了阅读和体育活动,增强了学生的素质。

在夏县中学,校园里随处可见的名人雕像及名人名言,让人仿佛进入时空隧道。在学校的教室、走廊、报告厅、餐厅等处,随处可见精致的楹联条匾,让人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氛围。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夏县中学正式加盟康杰中学教育集团,开启了该县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十三五”以来,夏县素质教育扎实推进,夏县中学的楹联教育独具特色、扬名全国,被授予“中国优秀楹联教育基地”和“全国素质教育示范校”;新建路小学的校园足球闻名三晋、享誉全国,先后10余次在全省、全国比赛中夺得冠军;校园课本剧《司马光砸缸》和《卫夫人》先后荣获全省第一名和全国一等奖;城关中心校的器乐教育、裴介中心校的书法教育、第二示范小学的社团活动、特殊教育学校的特色小组教学等都各具特色、精彩纷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信息化夯实发展基础

“十三五”以来,夏县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大教育信息化投入,先后投资6000余万元,夯实了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夏县教育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

近年来,该县数字教育资源从无到有。县教科局大力推进“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建设,扎实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参与教育部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晒课活动教师1020人,先后晒课2294节,录制优质课300余节,网络直播课220节,参加“运城市寰烁杯微课和翻转课堂大赛”获奖254节。数字资源的不断积累,为教师学习借鉴提供了示范与模板,为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深度学习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推进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据了解,“十二五”末,夏县全县中小学通宽带学校只有30所,而且带宽不到20兆。通过“十三五”以来教育城域网和中小学校园网络升级改造以及无线校园建设,现在全县所有学校都通了互联网,带宽均超100兆,有13所学校更是实现了千兆进校园,实现了“校校通”;多媒体教室由“十二五”末的63座增加到712座,实现了“班班通”;学生计算机由“十二五”末的578台增加到2571台,生机比达到7∶1;教师办公电脑由“十二五”末的214台增加到2387台,实现了一师一机。同时,全县新建网络直播室3座,使学生在寒暑假疫情期间在家也能通过手机电脑收看课堂直播;录播教室由“十二五”末的空白到现在的99座,推动“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和教育均衡。

在教学中,县教科局采取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相结合、出外培训与本地培训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提升教师信息技术素养、提高教师学科教学能力,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为全县教育的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夏县教育的“十四五”目标和任务,夏县教科局局长张铁栓充满信心。他说,全县教科系统将立足全县教育发展实际,对标新时代教育发展要求和县委、县政府“利用3年至5年打好教育翻身仗”的目标,咬定目标不放松,砥砺前行不懈怠,奋力谱写新时代夏县教育振兴崛起的新篇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