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增进民生福祉 创造更加美好生活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1-20

赵满华

【核心阅读】

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我党的奋斗目标。要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在转型发展中打造高品质生活,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推进健康山西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指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建议》在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时指出,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在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时强调,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宏伟蓝图已绘就 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我党始终坚持的初心和使命,更是我党的奋斗目标。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兜住民生底线,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要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句句叮咛、殷殷嘱托,折射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民情怀、人民至上的理念,体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对民生的牵挂。

《建议》在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时指出,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包括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人民生活显著改善

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好民生实事,在发展中保障民生和改善民生,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打造高品质生活,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比如,2019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262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02元。村村通公路,县县通高速,高铁贯通南北,连接周边省份主要城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0%,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实现了城乡全覆盖,应保尽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省委、省政府每年确定的民生保障和改善工程的内容越来越广,覆盖面越来越大。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使城乡劳动者一技在手、就业无忧;“136”兴医工程全面提升了医疗水平,造福三晋百姓;“五个一批”群众文化惠民工程,丰富了广大群众文化生活;农村户厕改造,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棚户区住房改造,改变了城市风貌,解决了住房困难群众居住问题;社区养老幸福工程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让老年人过上有品质的晚年生活;全民参保计划深入推进,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逐年提高。一项项民生工程的实施,一件件民生实事的办结,增进了民生福祉,提升了生活质量。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委、省政府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全力以赴投入防控救治工作,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为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保驾护航。

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 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在转型发展中打造高品质生活,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提高居民收入水平。要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和农村居民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鼓励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筑牢民生保障的安全网。

全面推进健康山西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首位,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实施健康山西行动。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动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养老,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培育养老新业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向基层放权赋能,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减轻基层组织负担,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全面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把社区建成居民的幸福家园。

民生稳则人心安、社会稳。要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夯实民生基础。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对接人民群众所需,谋划务实之策,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见实效,让人民群众得实惠,让山西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作者为太原师范学院教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