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争当河东“领跑者” 做好时代“答卷人”

—芮城县2020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回眸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1-14

大河仙境 风度芮城

大河仙境,风度芮城,磅礴发力,领跑河东。

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产粮大县”“全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先进集体”等称号,空气质量全省排名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名列全省第一并获奖金,第二季度、第三季度项目考核蝉联全市第一……2020年,芮城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奋勇争先,弯道超车,争当河东“领跑者”,做好时代“答卷人”,各项工作风生水起,好戏连台,屡获殊荣,捷报频传。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地理位置偏远且无矿产资源的芮城,能在全市重要工作目标考核中名列前茅,是该县县委、县政府团结务实、科学决策,一以贯之地带领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奋力拼搏的结果。一年以来,芮城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用好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聚焦项目建设“主频道”,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答卷。

聚力疫情防控阻击战,“战疫防疫”成果显著

幸福芮城 其乐融融

2020年年初,面对前所未见、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芮城县委、县政府当机立断,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针对该县从湖北返乡人员多的严峻形势,建立起“一把手”抓带头、“一张网”抓防控、“一盘棋”抓统筹、“一竿子”抓到底的防控机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创新实行“红橙黄蓝”四色分级隔离措施,3例确诊病例全部康复出院,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确诊病例零死亡”的目标。

今年1月7日,在新一轮疫情刚刚冒头之时,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两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织密扎牢疫情防护网,芮城县立即在境内高速公路芮城东、圣天湖两站站外广场设置防疫检测点。工作人员迎着刺骨寒风,对所有下高速人员测体温、查看行程码和健康码并实施登记,对所有下高速车辆进行登记,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和车辆实施劝返,切实守住山西南大门,牢牢筑就“芮城防线”。

聚力项目建设大会战,实施“王牌引领”行动

芮城腾飞 插上翅膀

疫情当前,彰显初心使命的力量。面对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2020年以来,芮城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实际,率先成立重点项目“五个一”指挥部,项目推进形成“2345”芮城模式,第二、第三季度综合考核排名全市第一;突出“六新”抓招商,招商引资硕果累累:南京国臣直流配电、武汉光谷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项目先后落地;抢答“运才兴运”,吸引芮城籍在外精英“回家乡报到、向家乡建言、为家乡尽力”,达成落地项目13个,总投资近10亿元,实现了招商引资项目数量、质量、效率“三提升”……一个个投资力度大、质量高的大项目接踵而至的背后,是芮城县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芮城县紧紧围绕“营商环境就是生存环境”的理念,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用简政放权给办事手续做“减法”,以优化服务为行政审批做“加法”,持续深入推行“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建立健全项目签约落地会审机制,落实主动上门、简化流程、限时办结、无休日等措施,为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运才兴运 回乡报到

把环境打造好,把服务保障好,把政策配套好——各类发展要素加速向芮城县汇聚,项目建设的热浪也在此处升腾:芮城县智慧能源中心项目建设有序进行;黄河流域(芮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双十工程”城市污水人工湿地深度处理暨生态湿地公园建设如火如荼;温氏百万头生猪屠宰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通用机场项目建设全速前行;维尔富企业新厂建设紧锣密鼓;新扩建的洞宾东街即将全线贯通……据悉,芮城县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工业投资14.58亿元,同比增长136.9%,全市排名第一;创新生态加速形成,全县37家规上企业实现了研发活动全覆盖,省委书记楼阳生批示在全省推广;亚宝药业成功入选2020年山西省企业100强和山西省制造业企业100强榜单,先后荣获2019年度中国医药百强企业、2020年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等称号,连续7年荣登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

聚力乡村振兴主动战,实施“提档升级”行动

项目建设 如火如荼

招新引优结硕果,强链补链增活力。芮城县坚持以产业为核心、以园区为支撑,推动产业跨越从“形聚”走向“神聚”,以产业功能区建设辐射引领城市发展新形态:“三化三制”改革成效凸显,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接近50%;与江苏常州滨江、江苏宜兴等园区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开发区“朋友圈”越来越大;园区承载力不断提升,“办事不出园区”“拿地即可开工”基本实现;荣获“六最”营商环境创优案例荣誉称号。

沃野纵横 五谷丰登

在工业发展快速推进的同时,芮城县的各类相关产业全面开花:2020年夏收时节,芮城县实现小麦最高亩产734.1公斤,刷新全省水地小麦单产新纪录;芮城金顺源果业、富荣枣业成功认证为“圳品”,亚宝药业、康寿茶叶、天人菊业等5家企业获得“山西药茶”品牌授权,农产品“优、特”亮点进一步凸显,农村电商潜力进一步释放,当年7月上旬,芮城县连续斩获“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和“省级全域旅游建设示范区”两项荣誉称号;当年10月下旬,芮城西侯度圣火采集点被国际权威杂志《THE PLAN》评选为景观类别大奖,“大河仙境·风度芮城”声名远播;围绕“清、拆、改、种、建”五字方针,芮城浢津污水处理厂、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东环路道路建设和县城东出口改造等项目稳步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日趋完善,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8个;5G网络拓展步伐加快,建成5G基站64个,开通运行15个,“智慧芮城”建设提速加力。

聚力生态文明升级战,实施“保护优先”行动

绿色论坛 好评如潮

2020年,芮城县全面践行“两山”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空气质量稳居全省全市前列,6月份排名全省第一;黄河流域(芮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双十工程”推进有力,10个乡镇全部建成“省级生态乡镇”,其中7个乡镇成为“国家级生态乡镇”;中国县域绿色发展(芮城)论坛客似云来,众多专家学者齐聚芮城,共话生态;成功斩获“国家卫生县城”金字招牌,荣登“2020中国县域全生态百优榜”,生态文明再结硕果。在中条山麓,总装机容量30万千瓦、总投资14亿元的光伏二期华能、西安隆基两个项目,仅用3个月就实现并网发电,再次刷新了“芮城速度”;积极推进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增设清洁取暖监测平台,实现能源消费精细化管理,全国能源革命示范县和全国“碳中和”示范县创建热潮涌动;抢抓“新能源+直流配电”新机遇,推广户用分布式直流配电模式,率先创建陌南庄上“中国零碳村”。

聚力民生改善持久战,实施“小康对标”行动

行囊记忆 扬帆远航

芮城县委、县政府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51项监测指标于2020年年底基本完成;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开展招聘活动150余场次,解决了6700余人的就业问题;医疗条件大幅改善,县妇幼计生服务中心综合楼项目如期开工,县人民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投入使用;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先后获得“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县”“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县”等多项荣誉;社会风气和谐向善,亚宝集团董事长任武贤、“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孙银聪、“虎庙山上的新愚公”高文毓获得运城撤地设市20周年杰出贡献人物奖。

书画艺术 辉映永乐

一组组翔实数据,一个个喜人成就,描绘着古魏大地美好生活的崭新画卷,见证着全县上下勠力同心谋发展、苦干实干践初心的不懈努力,彰显着“生态芮城”领跑河东迸发出的强劲动力。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的一段时期,芮城县将继续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紧扣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深入推进“1285”发展战略和“两园四区”总体布局,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谱写新时代“生态芮城”新华章。

本篇策划 张应征

本篇撰稿 曹飞 张学晋 摄影 肖永杰 杨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