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点燃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红色引擎”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1-06

■范安军

2020年以来,市直机关各级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健全完善党支部主题党日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狠抓组织实施和督导检查,让主题党日活动与日常工作、中心工作、队伍建设有机结合,使其真正成为锻铸党性的熔炉、凝聚群众的平台、激发力量的源泉,有力推动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在市直机关的贯彻落实。

深刻领会“四大意义”

主题党日活动是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的重要举措。《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总则第一条提出,要“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这一点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首要遵循。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能够发扬和创新党支部政治组织职责,更直接有力地推动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好发挥党支部政治统领功能、政治领导功能和政治监督功能。

主题党日活动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路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开宗明义地指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关键举措和最佳载体,它能够实现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持续强化党员意识,促进党员增强党的思想观念、工作观念、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激发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信任度和向心力,有效解决少数党组织出现的“灯下黑”现象。

主题党日活动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方式。《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指出,“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能够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有效解决“精神缺钙”“行动乏力”“执行走样”等问题,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热情,在各自岗位上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主题党日活动是提升党员服务能力、凝聚人心民力的重要途径。新修订的《党章》指出,“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能够让基层党组织各项活动严起来、动起来、活起来,从而不断增强党员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以实际行动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牢牢把握“四个原则”

坚持党性锤炼,增强自觉性。主题党日活动要把坚定党员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保证全党意志和行动的统一;要把践行党的宗旨作为核心内容,教育机关党员干部始终站稳群众立场,真正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工作上依靠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要把提升践行党的宗旨的自觉性作为目标,增强服务群众的自觉性。

坚持辩证思维,增强系统性。主题党日活动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勇于实践创新,真正把党的理论决策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具体行动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要始终坚持内容与形式相统一,坚决克服学习后续环节缺失、浅尝辄止等现象;要在组织生活内容上下功夫,把讨论议事、民主决策、民主评议等落到实处;要始终坚持科学谋划的要求,做到活动年有计划、季有重点、月有主题,过程有监督、结果有实效、年度有考评,从内容、方法和效果等方面增强系统性、完整性。

坚持知行合一,增强实效性。主题党日活动要着力打造政治合格、守纪合格、品德合格、履责合格党员队伍,围绕“四个合格”策划设计“主题党日+”的实践板块;要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组织开展实践活动,真正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要把活动成果体现在思想、实践、制度各个层面,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创新性。主题党日活动要创新学习方式,领学人要重点突出、层次分明地进行解读分析式领学,广大党员要热烈讨论,使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要组织党员开展义务劳动、志愿服务、到基层一线调研等有益的社会活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严格考核方法,注重结果运用,推动主题党日活动健康发展。

扎实抓好“四个环节”

注重谋划,充分准备。紧紧围绕市委实施意见,给市直独立单位党组织下发《落实党支部主题党日长效机制资料汇编》,在市直机关推行以培养两级典型、强化三大举措、开展四项活动、规范五个程序为内容的“2345”实施方案。市直机关各党委结合实际,逐月落实,推动主题党日活动扎实开展。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各支部以“实现什么目标、解决什么问题”为导向,将“听民情、解民困、分民忧”调研活动贯穿始终,持续开展“走在前、创一流、作表率”流动红旗竞赛,激发创先争优热情。

严格程序,精心组织。对各党委和各支部党务干部开展“两级”集中培训,打牢基础。每次活动前,各党委审核把关所属支部制定的具体议程,确保把“6个规定动作”做实。在交纳党费环节,市委办公室机关党委要求各支部所有党员用现金交纳党费,充满神圣感和仪式感。在诵读《党章》环节,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各支部由当月过政治生日的党员领诵,全体党员高声齐诵,使活动“党味”十足。在民主议事环节,市委党校围绕“打造党校品牌”,组织党员群众建言献策,把硬标准严要求贯穿于主题党日全过程。

丰富形式,提高质量。市直机关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开展“自选动作”,让主题党日活动“有意思”“有魅力”。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创新做好“主题党日+”文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一系列“纠正治乱”、整治“中梗阻”、“五抓一优一促”电视问政等活动。市委政法委机关党委同市公安局、市信访局等开展党建联动,组织党员“进农村”排查矛盾、“进社区”开展群防群治、“进企业”了解困难问题、“进工地”实施法律援助,助力“三零”单位创建。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运城形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结合系统内发生的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案件,就如何发挥职能优势、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讨论,每个党员以案为鉴,主动认真整改,促进作风转变。

开展督导,确保成效。出台《市直机关(单位)落实党支部主题党日长效机制督导方案》,明确督导重点和内容,成立市直工委和各党委两级督导组。9个月来,督导基本实现覆盖到所有党委和所有党支部。在督导中,注重“关键少数”抓督导,坚持“问题导向”抓督导,围绕“服务中心”抓督导,通过全程列席、重点了解、点评指导等方式,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125个(次),并将存在的问题归类汇总、逐项研判,确定整改举措,指导下一步工作,保证活动成效。同时,在市电视台《党建时空》栏目开辟“‘五抓一优一促’市直机关在行动”专题,在《运城日报》开设“市直机关党建之窗”专版,及时宣传推广市直机关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做法经验,以点带面提高整体水平。(作者系市直工委书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