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屋顶几块光伏板,发出的直流电除满足自家使用外,余电还可并入国家电网,形成农村供给城镇的新能源体系。更为重要的是,还可实现碳中和,且看——

初识“零碳村”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1-05

□记者 崔萌 薛丽娟

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在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大力发展新能源。

然而,早在2019年,芮城县就已经在陌南镇庄上村开展了直流电试点,布局“零碳”新模式。近日,记者走进了有着能源革命“小岗村”之称的庄上村。

认识“零碳村”,有必要先了解“零碳”。

“零碳”并非无碳,讲的是碳中和的一个技术概念。“在一定的行政区域内,通过应用绿色能源替代、生态碳汇补偿等形式,抵消碳源,使排放的二氧化碳和吸收的二氧化碳相当,实现‘碳收支’相抵。”南京国臣直流配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国臣”)工程师刘臣臣解释。

庄上村和许多北方农村一样,村里过去生活用能以“煤或生物质燃烧+电”为主,农业生产、交通出行用能以柴油、汽油为主,少量用电。而过去的一年来,这里却有了很大改变,老百姓不仅敢用电,而且用电观念也变了,这都源于村里建立了直流配电这种新型电力系统。

陈永民是该村第一个报名申请直流配电的用户。房顶上8块光伏板,屋外墙上1个双向电表、1台名为“直来电”的方形盒子,以及一个黑色大铁箱,里面装着几块可储10度电的电池,这便是他家直流配电的全部设备。

同行的刘臣臣介绍,“直来电”设备实际上是一个多端能量路由器,这正是直流配电核心技术所在。

“以前用电掏钱,尤其是一个人做饭,很费电。这半年,一分钱没掏,天一冷,就用上了电暖,也不怕费电。”陈永民说。

不远处,王泽云家里几个人正在客厅看电视,新装的电暖,让这个家暖意融融。以前他家冬天取暖都是烧柴、烧煤,不环保还麻烦,就那都舍不得,更别说用电了。除此之外,电瓶车、电动的农用工具等,对老百姓而言,用电压力也不小。

“尤其‘煤改电’后,取暖主要用空调,1年的电费怎么都在万元以上。”王泽云说,“现在,国臣免费给安装了‘直来电’,光伏发电直接用,用不完还可以卖了挣钱。”他觉得,即使花3万多元投资一套设备,也十分划算。

何况采用这种低压直流配电系统的优势还有很多。陈文波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已有20户村民建成了“分布式光伏+直流配电+柔性负荷”的分布式光伏系统,使用这套系统首先节能环保,不产生任何碳排放污染;再有就是相对交流电,直流电安全稳定,减少了不少安全隐患。

陈文波,是国臣的董事长,同时也是庄上村人。“经过前期试验,我们的技术已经成熟,待试点成功运行,之后将是一个快速复制的过程。”他说,“特别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部署,令我们信心大增。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芮城县的能源革命已走在前列,选择庄上村开展‘直流配电’探路是水到渠成。另外,农村比城市更适合直流电改造:独门独户房屋设计,楼顶有充足的空间架光伏板。”

国臣总经理李忠说,根据初步运行测算,每户投资约3.5万元,光伏年发电量1.5万度,不仅完全满足全年用电量,还可通过向电网售电获取收益,整体经济回报达7000元/年。在设备20年的使用寿命中,每户可得到的总净回报约10.5万元。这是我国北方农村清洁采暖值得推广的有效途径。

庄上村的这场能源革命带来的改变肉眼可见。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江亿实地调研时说,庄上村正是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能源革命的“小岗村”,我国的能源革命也要“农村包围城市”,先在农村迈出第一步。据悉,目前庄上村已申报全国“零碳村镇”,相信“庄上模式”能为中国的“零碳”建设提供样板工程和技术保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