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山西三宝”之绛州澄泥砚牵手“故宫” 提档升级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2-21

▲蔺涛(左三)向专家学者介绍绛州澄泥砚 特约摄影 高新生

运城晚报讯(记者 景斌)12月18日,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组织的“山西三宝”之绛州澄泥砚文化创意产品开发项目对接会,在绛州澄泥砚文化园举行。省文旅厅副厅长级干部陈少卿参加。

为打造“山西三宝”工美文化创意产品产业链,优化产业链结构、拓宽市场空间,完善包括研、产、销以及投资等环节在内的一体化运营系统,推动绛州澄泥砚技艺与文化创意产业的深度融合,省文旅厅特邀故宫文创研发交流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对接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力促合作共赢。

当天,省文旅厅、故宫文创研发交流中心等工作人员在绛州澄泥砚文化园,仔细观看了展厅中种类繁多、做工精良的绛州澄泥砚,了解其创意设计、市场开发情况,并详细询问绛州澄泥砚的传统制作技艺。随后的对接会上,绛州澄泥砚第三代传人蔺子麟介绍了绛州澄泥砚的文创产业发展规划。

历史上,绛州澄泥砚与端砚、歙砚、洮砚并称中国“四大名砚”。然而由于各种原因,到了明代末期,澄泥砚近乎失传。1986年,新绛县蔺永茂与儿子蔺涛开始着手开发挖掘绛州澄泥砚的制作工艺。数十年如一日精心研制,终使失传数百年的民族瑰宝重放光彩。

2008年,绛州澄泥砚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9年,绛州澄泥砚被赞誉为“山西三宝”之一。今年,蔺子麟又成立文创品牌——“一绛心澄”,从事绛州澄泥砚的创新及书房器物、文房把玩等文创产品的开发。

故宫文创研发交流中心副主任张岩说,对接活动主要是贯彻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关于打造绛州澄泥砚、平遥推光漆、高平珐华器“山西三宝”的重要指示精神,“牵手”绛州澄泥砚是第三场,旨在促进绛州澄泥砚与国内工艺美术、文创机构相融合,挖掘新亮点、创造新物种、发现新机遇、重塑新优势,注入新活力和内涵。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资源优势、研发设计理念及初步规划,针对绛州澄泥砚等工美文化创意产品的合作研发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上签署了“绛州澄泥砚工美创意产品”项目合作协议。绛州澄泥砚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蔺涛,还被太原师范学院聘请为该校艺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校外指导教师。

陈少卿表示,非遗项目要传承、发展,必须要有创意。要通过创意,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不断满足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形成产品,继而做大产业。同时,非遗项目还要加大开放力度,在掌握核心技术的基础上融入产业链、融入市场,要合作共赢、借力发展,开拓新的渠道,助推“山西三宝”之绛州澄泥砚走向国际,进一步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近年来,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投资5000余万元打造绛州澄泥砚文化园。该文化园占地42亩,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绛州澄泥砚的传统制作技艺展示为特色,涵盖面塑、云雕、木版年画青铜器等非遗文化的制作工艺流程、历史渊源、工艺展示等,现已入驻传统非遗文化企业18家。该文化园是山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点、运城市传统非遗文化“双创”基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