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转型进行时】省供销社:改革结硕果 阔步新时代(上)

——立足服务“三农”,壮大综合实力,向农业产业化、全程化服务转变

来源:山西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2-18

3.33万亿!这是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2020年前三季度的销售总额,相当于全球500强排位第三位企业的营业收入。

20%!由于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三年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山西供销社系统跨入全国第二方阵。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一场已经进行了5年的改革。5年来,山西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全国供销总社的工作要求,不断深化综合改革。特别是在全系统率先启动实施了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在土地托管、推进适度规模经营等方面,探索出可行路径,在全系统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扁担精神”传承70多年

深化综合改革,向农业产业化、全程化服务转变

新中国成立后,供销社系统靠统购统销包揽了中国几亿农民的买与卖,供销社职工常年挑着扁担、背着背篓,走乡串村把农民生活需要的物资送下去,把山货土产担回来。

一手托两头,在计划经济时代,供销社就是一张“金字招牌”,对于稳定物价、调控物资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之后,市场经济的大门徐徐打开,农村的买卖逐渐活跃起来,供销社僵化的体制越来越不适应时代的发展,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供销社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唯改革者进,唯改革者新。全系统实施改革,势在必行。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全国供销社改革不断推进,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2016年,我省也出台了关于深化供销社合作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从中央到地方,推动供销系统转型改革的决心坚定有力。

“党中央对‘三农’工作、对为农服务组织非常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紧抓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为农服务效果特别显著,这样供销合作社在‘三农’工作中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而且,新时代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迫切需要打造一支具有中国特色、具有全国性的综合经济组织。”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张富春表示。

然而,面对基层供销社场所老旧、人员老化、服务功能单一等诸多问题,要进行综合改革,如何破题?

“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应该是强化为农服务的意识,创新经营发展模式,特别是依托供销社点多面广的网络优势,构建为农惠农服务中心,由单一的一买一卖的流通模式向农业产业化、全程化服务转变。”山西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理事会副主任王彤宇表示,从一购一销向为农综合服务转型,土地托管、菜单服务、庄稼医院,山西供销合作社系统正在逐一落实。

如今,在山西广大农村,农民坐在家中,通过供销合作社电商平台,就能把家中的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足不出村,在供销合作社的综合服务中心,就能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便捷服务;外出务工,借助土地托管服务,就能完成播种、喷药、收割等农活……

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有惠农服务站2062个,新型庄稼医院496个,土地托管面积564万亩,土地服务面积达1364万亩次,实现了农资供应、土壤测试、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农机服务、代耕代种的一条龙服务,破解了“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难题,供销合作社因此也得了一个“农田保姆”的绰号。

“土地银行”别有特色

小农户不撂荒,合作社收益高,土地也“生金”

以前只做“供”和“销”两件事的供销合作社在改革中找到了自己的根脉——广大的农村。农业社会化服务让供销合作社系统意识到:原来思路一转,大有可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再创新,让土地“生金”。

12月5日上午,晋城高平市丰田“土地银行”举行分红大会,为王何南村的入股村民分发了土地入股的红利收益。

王何南村现有农户300多户,土地1200多亩。今年年初,220户农户将600多亩土地入股润田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开办的丰田“土地银行”。经过近一年的运营,丰田“土地银行”取得了收益,并按照每亩602元为村民提前派发红利近40万元。

高平市在土地托管的基础上继续升级,创造性地推出了“土地银行”,只存地不存钱。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在不改变土地性质及归属权的前提下,每亩每户都会获得保底收入。

“最大的受益者是农户。土地不用种了,他们有了保底收入,粮食卖出去之后还会有分红。如果再去打一份工,还会再增加一份收入。”山西农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苑小伟说,“供销合作社也是受益者,在提供农业综合服务中,耕、种、管、收、销一条龙的服务中都有收入。粮食成熟销售以后,‘土地银行’还要给社里30%的分红。”

除了经济账,社会效益也显而易见。“‘土地银行’将土地纳入土地池,优化了土地的资源配置,规模效应显著,是一种很好的探索,解决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张富春说。

“三位一体”试点新绛

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大领域实质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事实证明,供销合作社只有打通为农服务的堵点,解决农业生产的难点,才会与农民的利益连接更紧密。农户生产的“三要素”:人、地、钱,农业社会化服务解决了前两个问题,还有一个“钱”的问题需要解决。

农业投资周期长、成本高,资产的收益率低,生产的资金从哪来?为此,省供销合作社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全省选取了35个专业合作社开展资金互助合作试点。资金互助以合作社为核心,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对接商业银行,架起信誉桥梁,合作社为社员贷款担保,银行调查后发放小额贷款信用证,方便了农户贷款,也降低了银行风险。另一种方式是对接合作社社员,把闲散资金放到合作社,需要资金的社员可以借用,实行封闭式运行,用农民的钱办农民的事。

杨奎奎,新绛县三泉镇三泉村人,去年加入新绛县珍粮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在三泉村流转土地600多亩,主要以种植小麦和玉米为主,是当地的种粮大户。

今年小麦种植时节,购买种子、化肥资金不足,杨奎奎向合作社申请互助资金用于种子、化肥的购买和播种农机作业费。让他没想到的是,9月25日提出资金申请,合作社当日就派人考察,采用担保的方式,当日发放互助资金5万元。

新绛县珍粮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晁贞良介绍,合作社在放款时主要有两个条件:必须是本社的社员,必须跟粮食生产相关,依据经营规模来确定贷款额度。新绛县的试点改革整合农民合作社的生产优势、供销合作社的流通优势和农村合作金融的资金优势,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大领域的实质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三位一体’是一种制度创新,它是现代产业链和价值链这种组织方式在农业领域中的一种应用。以供销合作社为核心的‘三位一体’形成以后,原来外部交易的那些摩擦就减少了,效率就提升了,同时降低了交易费用、增加了收益。”张富春表示,“三位一体”在实现农业规模经营的同时,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标准化、品牌化运营。

供销社的根在基层,农民的需求就是供销社努力的方向。近年来,全省供销社系统大刀阔斧改革,积极融入现代市场,创新从未止步,对全省社会经济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出巨大贡献。

本栏目内容源自山西卫视“转型进行时”

记者 张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