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晋商发源地静升古镇保护条例“出炉”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2-17

核心保护区禁止新建扩建、市县政府将保护资金列入本级财政预算、鼓励多渠道筹资参与古镇保护和利用……《晋中市静升古镇保护条例》12月15日由晋中市人大常委会对外发布,并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据悉,条例规划总面积490.93公顷,按照核心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与风貌协调区进行分区保护。

“近年,在古镇旅游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违规建设、拆旧建新、私搭乱建等行为时有发生,对古镇文物保护、传统风貌维持和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加之古镇保护资金来源单一、数量有限,部分村民自有但较具价值的历史建筑维护修缮工作推进艰难。”晋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根元说,条例的出台不仅为古镇发展提供了规范和促进,同时也填补了晋中市地方立法在历史文化保护方面的空白。

静升古镇位于晋中市,在灵石县东北12公里、平遥古城的西南,是国家第一批历史文化名镇,拥有国家级、省级、市级和县级保护文物以及文物登记点约150处,是汾河流域古村落文化的代表。盛唐时期,这里商贾云集,为方圆百里的商品集散中心,有“九沟八堡十八巷,一条大街五里长”之说。古建筑群王家大院建筑总面积达15万平方米,先后历经清朝康熙、雍正、乾隆、嘉庆几个时期的修建,堪称黄土坡上创造的建筑奇迹。(新华社12.15)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