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坚持加强和完善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2-16

【核心阅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十四五”时期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和根本保证,强调要提高党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党办系统作为直接服务党委履行领导职责的参谋助手,必须深刻认识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带头把“两个维护”要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健全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全力推动中央及省委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十四五”时期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和根本保证,强调要提高党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党办系统作为直接服务党委履行领导职责的参谋助手,必须深刻认识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带头把“两个维护”要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健全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全力推动中央及省委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具有充分的历史依据、理论依据、现实依据。坚持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确立的重大政治原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党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党的领导当然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历史担当,科学把握世界发展大势,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实现科技创新重大突破,迈出改革开放重要步伐,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的又一个英勇壮举。纵观“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我们有充足的理由坚信,只要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开创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新局面。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面临极其复杂的国际形势,势必面临一系列风险挑战。越是这样,越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这个指引方向的指南针、凝心聚力的主心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这个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我们必须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一点也不能含糊,丝毫也不能动摇。

◆带头把“两个维护”要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

“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政治经验,是新时代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成功实践的重要结晶,是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普遍共识和共同意志。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要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没有深孚众望的领袖,没有强有力的党中央权威,是不行的、不可想象的。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所在。要实现这样的统一、团结和一致,维护核心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只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全党团结统一和坚强有力,才能确保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两个维护”是全方位的而不只是某个领域的,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必须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要坚决抵制把加强政治建设与按经济规律办事割裂开来的错误思想,以为“两个维护”主要是政治态度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具体工作关系不大;坚决抵制各种形式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党中央部署与地方利益、部门利益发生矛盾冲突时,迟疑犹豫、态度模糊,甚至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坚决抵制鱼目混珠的“低级红”“高级黑”,口号喊得震天响,骨子里不担当不作为,漠视党和人民利益,不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甚至把矛盾和问题上交中央。对于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性、原则性问题,必须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切实把“两个维护”要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始终,落实到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方方面面。

◆健全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

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是一个宏大课题,既要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领导能力问题、作风意志问题,也要解决好国企改革、产业培育、科技创新等经济运行中的重点问题。对党办系统来说,还要积极服务党委加强顶层设计,着力解决好体制机制问题,从体制机制上保证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集中统一领导。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省委坚决扛起“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重大使命,按照“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六新”突破,强化创新驱动,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在谋划部署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省委先后出台一系列重要制度,形成一整套成熟的体制机制。比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经济思想为指引,更好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自觉把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中的重大情况,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讨论决定重大经济事项;坚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创造性地落实中央经济工作大政方针。明确省委全会、常委会、经济工作会、财经委员会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体制、职责和方式,不断提升领导经济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对于这些已经被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做法,我们会长期坚持,不断巩固深化。下一步,要充分发挥省委办公厅综合协调作用,积极适应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条件下的新要求新挑战,服务省委不断完善统一指挥、权威高效、权责一致的领导体制机制,进一步把党的领导落实到转型发展蹚新路的火热实践中,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贡献力量。

◆全力推动中央及省委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了一批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战略,部署实施了富有前瞻性、全局性、基础性、针对性的重大举措,统筹谋划了重要领域的持续改革。即将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也会对我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战略谋划,提出重大要求。进入新发展阶段,关键是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团结奋进,切实把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实践中去、落实到基层中去、落实到群众中去,使之成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全省党办系统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的重要要求,努力建设“五型机关”,充分发挥“四最一中枢”关键作用,突出抓落实基本职能,全力推动各地各部门将中央及省委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规划,细化为具体举措,转化为实际成效,不断汇聚全省联动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坚定打造政治型机关。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规矩,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内化为政治品格,督促推动各级各部门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高效打造枢纽型机关。把服务党委安全高效运转作为重要职责,统筹安排重点工作,沟通通报重要情况,努力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省政令畅通提供重要保障。扎实打造服务型机关。把服务党委、服务部门和基层、服务人民群众有机统一起来,既上情下达,指导推动工作落实,又下情上达,帮助党委了解全省情况。从严落实为基层减负相关要求,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力打造参谋型机关。坚持把吃透政策、弄清省情、熟悉工作作为狠抓落实的前提和基础,真正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不断提升参谋助手能力水平。创新打造督办型机关。充分发挥省委督查委员会作用,抓好“三支队伍”,建好“三个平台”,完善开发区常态化督导机制,实现对各市各部门工作进展可视、过程可控、结果可考,全力推动中央及省委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这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也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题中应有之义。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关,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夯实筑牢国家安全屏障。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在三晋大地顺利推进。(关建勋)

(作者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秘书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