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表现抗美援朝时期的时代主题

晋城发现“抗美援朝”戏曲题壁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2-16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近日,在晋城市泽州县北义城镇一座破旧的舞台上发现多处舞台题壁。其中最珍贵的一款是有“抗美援朝”剧目的题壁。这款题壁位于舞台耳房的墙体上,题壁整体模拟虎头牌,牌框绘画精美,牌内上部画着一个大大的虎头,下部写着7个演出剧目,文字竖写。牌子上方写着两个字“晋邑”,意思是晋城县;右侧题写演出时间,左侧写着戏班名称,整体清晰、完整,非常珍贵。

题壁内容为:“演出时间:公元壹九五贰年正月拾柒日在此。演出剧目:《中朝人民》《上民校》《盘中遇》《抗美援朝》《红罗山》《抓特务》《父子争先》。演出剧团:东莒村农民剧团在此一乐也。”

这款题壁题写时间是1952年2月12日,距今近70年了。它的剧目真实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热点。1952年,全国人民热血沸腾积极支援抗美援朝前线,文艺演出更要跟上时代、表现时代和讴歌时代,于是农民们就编排新剧目,表现抗美援朝这个时代主题。从剧目中看出,一共7个节目,有两个与“抗美援朝”有关。

同时发现的还有一款1964年的题壁,戏班是鲁村公社河底大队文工团。剧目是:《柳树坪》《审椅子》《婚事》《全家红》《游龟山》《春秋配》《路遇》《上坟》。

晋城市泽州县北义城镇号称“文化之乡”,过去多数村都有秧歌戏班。(《山西经济日报》12.15)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