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银光镁业:好制造催生大品牌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2-08

记者 付 炎

今年8月,为推进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充分发挥校企创新优势,奋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由山西银光华盛镁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光镁业)和太原理工大学合作共建的“镁合金成型技术与装备研究院”正式签约开建。该研究院是银光镁业继打造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两个国家级研发平台之后建设的又一个省级技术研发平台,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快推进镁合金深加工产业创新发展和区域转型升级。

这是银光镁业推进品牌战略、打造创新生态、践行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一家融矿山开采、原镁冶炼、镁合金深加工为一体的民营股份制企业,在3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银光镁业用创新引领发展,不断占据一个又一个“技术高地”,朝着“高精尖”的目标迈进。

创新,拿专利说话

银光镁业办公大楼

银光镁业下辖11个分公司,拥有年产原镁6.5万吨、镁合金3万吨、镁深加工产品2万吨的产能,企业综合实力连年居全国同行业之首,是中国镁业协会连续多届的副会长单位、国家级镁及镁合金产业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山西省百强潜力发展企业。

银光镁业的强,不单单体现在体量上,更关键的是体现在竞争力上。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以及镁市场的持续低迷,银光镁业进一步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研发生产适销对路的高精尖产品。在技术创新过程中,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共申报各项技术发明专利达13项,并全部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

其实,为确保企业在市场上的主导地位以及在镁行业关键技术领域拥有话语权,近年来,银光镁业一直致力于推动技术创新。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中,该公司激励员工在新材料研发、新技术应用、生产工艺改进等各个方面发明创造。公司上下在“开源节流,创新创造”管理方针的引领下,各项发明创造层出不穷,小改小革蔚然成风,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还有力地促进了公司经济效益的提升。

目前,该公司拥有各项专利37项,其中发明专利28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多项专利已得到推广应用,推进了行业的技术进步。此外,该公司还与清华大学、重庆大学、中南大学、东北大学、中北大学及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通过产学研用合作,相继承担了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20余项。

延链,凭科技研发


银光镁业锻压车间

近年来,银光镁业充分发挥其镁深加工优势,依托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两个国家级科技研发平台,在推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持续延伸产业链条,创建了镁合金汽车零部件、轨道交通用型材、3C电子等领域的产品体系,不断打造新的亮点,保持了行业的领先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轨道交通领域,该公司研发生产的镁合金精密挤压型材成功应用于高铁建造,目前已成功列装160多辆高铁,对拓展镁合金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推进轨道交通轻量化技术进步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该公司目前研发生产的高铁型材包括挤压侧墙型材、地板导槽型材、横梁型材、中央纵梁及内外侧纵梁型材等,具有大截面、超长度、高精度等特点,能够满足高铁建造对挤压、精加工及表面处理的高要求。这些产品的投入市场,也充分体现了该公司从高品质铸棒、高精度加工到微弧氧化表面处理的全产业链优势。

与此同时,银光镁业生产的锻压汽车轮毂、各种压铸汽车零部件实现了批量化生产,使银光产品成功进军汽车领域,实现了与广大汽车厂商的诚信合作和共同发展;所生产的镁合金系列深加工产品成功应用于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

发展,靠市场口碑

银光镁业挤压车间

2006年“镁合金大直径铸棒及板坯产品开发”获得国际镁协优秀产品设计奖,是中国镁行业在国际上获得的第一块奖牌;2008年“镁合金连铸连轧板材”获得国际镁协变形类产品一等奖;2010年“镁合金连铸连轧板材生产技术及装备开发”获得山西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1年“高品质镁合金集成与循环应用技术”获得国务院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4年“高成形性镁合金及板材的开发与应用”获得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2016年“镁合金热挤压棒材”获得中国有色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三等奖;2017年“镁合金电池负极材料及薄板铸轧关键技术”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9年“航空镁合金复杂异型构件差压铸造技术及应用”获得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二等奖,“结构功能一体化镁合金及挤压成形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重庆市人民政府科学发明一等奖……

2017年、2018年银光镁业连续两年被国内某重要军工企业评选为优质供应商,并且是唯一的民营企业;2018年被全球电动平衡车领军企业纳恩博评选为优质供应商,并且是唯一的轻金属结构件优质供应商……

银光镁业在业内获奖无数,更赢得了良好口碑。这得益于该公司坚持在做好创新文章、下足延链功夫的同时,也始终注重产品质量的提升。该公司视产品质量为生命,坚持“制造好的,好的制造”;利用制程检查系统,推进分层审核,确保生产的产品无缺陷;从单一的差错防范,提升到全面的差错管理,鼓励主动采取积极的措施,减轻甚至消除差错可能造成的后果,确保产品品牌质量不断提升,市场口碑越来越好。

在2019年全市品牌评价工作中,银光镁业被评为优质品牌企业并入选综合品牌十强榜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