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那醉人的红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2-02

□楚明亮

近年来,平陆县马泉沟的红叶在“黄河金三角”一带声名鹊起。每年10月中旬以后,四面八方的游客一拨又一拨地涌向马泉沟欣赏红叶。10月31日是个星期天,天气也不错,我和几个朋友于早上9:00驱车前往马泉沟观赏红叶。

通往马泉沟的路不太好走,坡陡弯急,连续翻了两条大沟,按照景区路标提示来到观赏红叶的山头。走下车来,站在山头向四处望去,茫茫大山藏青一片,除了沟壑里还有那么一点似显非显、零零碎碎的红叶,其余地方哪里还有红叶的踪影。身边的游客和我们一样摇头失望。问了当地一位村民,才知道每年10月中旬是观赏红叶的最佳时间,可惜我们来晚了。

这么远来了,没有看到红叶,心里不免有点遗憾,但是看看时间尚早,总不能现在就回家。我和朋友商量之后,准备前往半沟里的马泉沟村里去看看。车子在山间公路缓缓行驶,我们透过车窗看到山坡上、田陌上、大路边,一棵棵柿子树叶全落了,一个个红灯笼似的柿子挂满枝头,一些村民正在摘柿子。不远处的山坡上,似玛瑙、像珍珠的野酸枣红彤彤的一片,我们停下车来,爬上山坡摘酸枣吃,此时的酸枣已经绵软,吃着酸甜酸甜的。“看那儿!”随着朋友一声呼喊,我们发现十几米以外的七八棵山楂树上,为数不多的红山楂像小铃铛似的随风晃动。大家纷纷跑过去摘山楂吃。我突然发现山楂树下的草地里落了红红的一层山楂,原来山楂没人采摘,熟透了大都落在树下。随行的几位女同志钻在树下捡拾山楂,一会儿每人就捡拾了一小袋,这也许就是意外的收获吧。

走进马泉沟村里,停好车子,我们在村里随意转悠。村子里各家各户门前的屋檐下、杆子上、地上、树上到处晾晒着旋好的柿子,红彤彤的一片,煞是好看。最吸引人眼球的要数“柿挂”了。所谓“柿挂”,就是村民们把柿子旋了皮之后穿成串悬挂在杆子上。在一户村民门前的柿挂前,我目测着这家人搭建的柿杆:两个竖杆分别有20多米高,横杆大约30多米长。我数了数,一个横杆上挂了35串旋好的柿子,一串柿子有90多个,整个杆子挂了3100多个柿子。一幅幅柿挂就像一幅幅红帘子垂挂在那里。

村民的院子依山而建,高低不同,错落有致。他们门前的柿挂随着地势搭建,远远望去,就像一个个红色垂帘,瀑布一般,整个村子红红一片,蔚为壮观。

一些村民坐在院子里,摇着自制的旋车正在旋柿子,他们身边放着一筐筐、一堆堆火红的柿子,远远望去,就像一堆堆燃烧的火焰,红红的一片。据一位村民介绍,每年国庆节过后至11月上旬,这段时间,旋柿子、晒柿子就成了村民们主要的农活。忙碌着是快乐着,旋好的柿子大约需要晾晒一个半月,每斤柿饼可卖到25元,每家仅此一项可收入数万元。

马泉沟地处沿山气候湿润温凉,地势较高,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所产的柿子无核、个大、皮薄,肉质细密、糖分高、甜而不腻。这里的柿子还有一个独特的名字——“水化柿”。顾名思义,遇水即化。拿一枚晒好的柿饼,放在温开水里,十几分钟之后,柿饼便融化在水里。水化柿是平陆县独有的世界罕见的柿种珍品。据说这种水化柿已经有1350多年的历史了,唐贞观年间曾成为贡品。马泉沟的柿饼,远近闻名,供不应求,成了当地一张亮丽的名片。

马泉沟村依托红叶旅游节,助推乡村经济的发展,村民们渐渐富起来,不少家庭盖起了新房。高高的屋檐下挂着一串串红辣椒,一个个辣椒角蓬勃张扬,蹬腿翘首,好似身着红衣的舞者,红得耀眼红得灿烂。一户村民门前怒放的菊花全是红色的,浅红的、深红的、紫红的,热烈奔放,活力四射。游客们对此赞不绝口,在此纷纷拍照留念。

不知不觉之间已是下午两点多了,我们的肚子已经“咕咕”叫了。几处农家乐门前停着不少车辆,游客们都在此用餐。我们选了最大一家走进去,点了几碗面条,拼了一些凉菜。面条是手擀面,菜是当地村民种的绿色无公害蔬菜,大家吃得津津有味。

饭后,我们来到马泉沟村子的小广场。村委会大院广场拱门横批上写着“美丽乡村马泉沟”,上联是“赏条山红叶”,下联是“品农家饭菜”。红拱门上悬挂着两个红彤彤的大灯笼,长长的门洞过道里挂着一串串红红的柿挂造型。这个红拱门喜庆大气,预示着马泉沟村民致富路红火坦荡。广场上,村民们纷纷拿着自家的土特产在推销,不少游客在购买小米、豇豆、蜂蜜、柿子醋等土特产。

这次马泉沟之行,我们虽然没有如愿看到心仪的红叶。但是却看到了红柿子、红柿挂、红辣椒、红酸枣、红山楂、红菊花……还有村民们那一张张红红的舒心的笑脸。透过这些,我分明看到马泉沟村民红红火火的幸福生活,感受到村民们身上迸发出来的火热激情。我衷心祝愿马泉沟村民,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越走越顺畅。我觉得这次马泉沟之行,受益匪浅。马泉沟的红,让我深深地陶醉了。

再见了,马泉沟。再见了,那醉人的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