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滨河公园素描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2-01

■张兴平

滨河公园是永济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项生态惠民工程,位于市区北部,整个公园环抱涑水河,是市区的主要景观廊道和景观轴线。公园占地面积33.4万平方米,水域面积10万平方米,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总投资1.4亿元。公园既借鉴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的典雅风格,又兼顾黄土高原“大风从坡上刮过”的风土人情,其设计风格与景观效果可谓古典与现代的时尚产儿。其中,“都市之门”“醉月广场”“涑水知春”“亲水平台”“九曲桥”“六角亭”等景点,让人“景不醉人人自醉”。

在清晨或傍晚,滨河公园两岸的活动广场和健康步道上,随处可见一个个温馨画面:妻子搀扶着行动不便的丈夫,在欣赏音乐喷泉;父母带着儿女,在河边戏耍;间或也有儿女推着坐在轮椅上的耄耋老人,在河边散步徜徉。舜都大道涑水桥东侧广场,占地面积不算太大的篮球运动场上,四个方位的篮板高度依次降低,常有年轻爸爸教男孩学着投篮。东、西两侧广场的最边上,分别安装着单双杠、跷跷板、攀高架、按摩轮等健身器材,在大人的陪伴、鼓励下,一些小孩勇敢地爬上健身器材健身。东西两侧广场中,各自竖立着3根直径1.2米、高9.88米的汉白玉盘龙石柱,地板分别用黑白相间的花岗岩板材铺就,时常有人在那里写地书,内容多为唐诗宋词或格言警句。在那一点一钩的指点里、一撇一捺的交谈中,无不体现着市民幸福满满的情景。

站在舜都大道涑水桥头向南看,高达二三十米的桥柱上书写“吟咏唐诗谁不知白日依山黄河入海;讴歌永济岂止是名楼鹳雀古渡蒲津”。这副楹联是永济市面向全球华人征的联。180米长的桥上,108个青石小狮子和桥头两侧4只大狮子及24个“中国结”,在夜幕里的七彩灯光照射下熠熠生辉。

东侧广场,分别彩绘着桑落酒、老粗布、挂面、米醋等当地名优特产的生产场景和简介。桑落酒作为千年名酒,曾被晚唐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毕生力倡“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的白居易在《房家夜宴喜雪·戏赠主人》文中,作了生动写实:“桑落气薰珠翠暖,柘枝声引管弦高”,其诗情景交融、场面感人,仿佛触手可摸千年前大唐蒲州市井浓浓的生活气息。广场西侧矗立着高达二三十米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标志性建筑。总有戏剧爱好者,在这里吼几声《关公斩子》《苏三起解》等蒲剧梆子片段,唱腔高昂,铿锵激越。

其实,滨河公园最精彩、最绚丽的景色是音乐喷泉。桥两侧采用先进声电技术,约五六百个喷头组成的喷泉,随着乐声高低和灯光变幻,起伏无形、魅力四射。站在涑水河大桥望去,耳畔回荡着《中国美》《一条大河波浪宽》《美丽永济我的家》等歌曲,令人陶醉不已。

全长3300余米的环形滨河公园步道,到处都有健康知识标识。“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微笑使我们年轻,健康丰富我们的人生”“口味淡一点,寿命长一点”等内容,在灯光照射下,提示着居民“身体健康是人生幸福的头等大事”。

滨河公园有三个湖心岛,岛上阡陌纵横、甬道环绕,林木葱茏、鲜花盛开。游人从北岸的环湖通道登七孔桥后,进入东边的湖心岛,岛上有18尊头朝着环岛甬道的卧牛,该岛白天可以南眺二三十米远的莲花岛,傍晚可以赏二三百米外的音乐喷泉。东、西岛中间由两个“回”字形的木栈道相连。西边湖心岛中央矗立着一座铜质宝葫芦雕像,葫芦的两个凸出处,东西向分别坐着一位白发老翁畅怀饮酒,酒童在下边抱拳观望。宝葫芦雕像凸出处镌刻《养生三字经》:“人到老,莫烦恼,忧愁多,催人老。常锻炼,抗衰老,量力行,勿过劳。经常笑,变化少,心胸宽,寿自高……”雕像底座四周写着“适量运动”“合理膳食”“心理平衡”“戒烟限酒”,地板上嵌着“福”“禄”“寿”“禧”。湖心岛周边南北两岸距离达百米以上。水面宽阔无垠,四季碧波荡漾,鱼翔浅底竞游,水鸟逐浪嬉戏。

涑水桥西侧广场周边的绿化带旁,设有学雷锋爱心服务站、健康小屋和自动售货机及一些摆卖儿童玩具的流动摊点。在朦胧的月光里和七彩灯光照射下,犹如街市一般充满趣味。

滨河两岸高楼林立,居民小区鳞次栉比。由于人流较多,周边茶楼酒肆生意兴隆,热闹非凡。真可谓:一河舜风唐韵,满目文明新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