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永济市“清华”地名来历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2-01

□邓解放

清华,这个古老而响亮的名字,一直是当地以及附近人们津津乐道的地方。它位于永济市虞乡镇最东边,曾因有繁华市镇而名为“古市”。

相传,上古时期在古虞境内牡丹坡,曾降下一位既聪明伶俐,又容貌秀丽的女子,号华胥。在某年春暖花开之际,飘落于今二峪口、石鹿峪、刘吕窑、黑圪崂、东草坡等一带。她采摘鲜花、野果,赶追野兽,捕捉蝴蝶昆虫,无忧无虑地生活。某一天偶遇一年轻小伙,遂成一段姻缘佳话。后来,华胥姑娘在雷泽之畔,循大人足迹行走之时,突然天空出现青虹,一会儿云雾腾腾,一会儿金光万道,天气突变,华胥姑娘忽觉身上有些不适,返回华胥峰一带。后来,她就生下一位蛇身人首的婴儿,就是后世人所称的伏羲。华胥在泽畔受青虹感应,靠山孕育婴儿的地方,后人称为“青华”。

当年华胥姑娘在此地活动时,留下许多遗址和遗迹。如:华胥峰、华胥姑娘庙、对窝岭、龙山、簸箕岭、葫芦沟、葫芦坡、雷公洞、雷庄、胥村等。

宋时,此地称为青华。宋代虞乡县令乐沆在《休休亭》一诗中有“贻溪澄澈玉峰寒,居士当年此考盤。访得遗基青华下,构成危栋白云端。”诗中明确指出这一带就称作“青华”。

在今清华村扁鹊庙东边碑上,也明确刻有清光绪二十三年“清华镇”等字样;清代楼上举人李无逸在1920年编写的《虞乡县新志》卷五,孝义行条目中有“监生罗汝桡,字景素,清华镇人。”以上这些史料和碑石明白无误地记载有清华镇,故而“清华”一名古已有之。

清华,今天常用来形容文章的清丽华美,或者形容景物的清美华丽,意为“水木清华”。在永济清华,此地山清水秀,“清美华丽,”车马喧阗,游人如织。久而久之,路人不闻古市,只知游览“清华”。于是,清华,这个天底下最为美好的形容词,被古市镇及附近村民拿来当作自己的村名,是一种美好的寓意。

▲史料记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