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盈盈正气满大同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11-17

【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黑除恶成果展】盈盈正气满大同

——大同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11月5日,大同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段某某等41人涉黑案一审公开宣判,首犯段某某获刑25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二十二年到二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相应的财产刑。  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强大攻势席卷黑恶,如浩瀚春风荡涤污浊,扫出了朗朗乾坤、盈盈正气。截至目前,大同市全市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67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1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39人,破获各类案件1000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金9.73亿元;提起公诉166件703人,一审宣判107件452人,二审宣判44件189人,专项斗争成果始终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而盘点阶段性成果,收获颇丰:上半年,该市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3%,八类严重暴力案件同比下降11.4%,“两抢一盗”案件同比下降18.9%,“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大幅减少,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全市的政治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和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

强力推动狠抓落实

大同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其他主要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高点站位,周密部署。市委常委会先后22次专题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17次深入政法部门和基层单位调研,20次作出重要批示,并主持召开书记办公会议研究具体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宏文11次作出批示,亲自推动解决具体问题,累计划拨扫黑除恶专项经费7300余万元,为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今年以来,该市专门将扫黑除恶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纳入平安建设考核体系、纳入“三零”创建工作体系,着力构建工作长效机制,全力推动专项斗争迈入常态化、规范化、法治化运行轨道。此外,市委书记、市长与各县区、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签订责任书,先后19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12次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安排部署扫黑除恶工作。特别是在关键节点,该市以印发《工作要点》《指导意见》、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加强工作指导,牢牢把握工作走势,全程加强统筹指导。为加强督导,压实责任,市级层面成立了5个由正处级领导干部任组长的扫黑除恶督导组,常态化对各县区、各成员单位开展督导,并建立了督导工作问题清单、意见反馈、边督边改、整改验收和督导总结五项制度,全程督促整改落实落地。在此基础上,该市严格落实责任倒查制度,对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不力、进展缓慢,不敢动真碰硬、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开展了7轮次集中督导,提出意见建议75条,全部进行了整改。


  在全力推动、法治保障、机制建设、部门协同的合力之下,对黑恶势力的强大攻势迅速形成。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市共摸排涉黑涉恶线索1547条,已核查完结1532条,其中2018年、2019年摸排出的线索已经全部核查完毕。线索转化为涉黑涉恶案件169件,转化为其他类型案件215件。该市本着既查办黑恶势力犯罪,又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倒查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监管责任,到目前全市累计处理38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7人、组织处理1421人;严惩涉黑涉恶腐败59人、“保护伞”135人。因工作开展不力及失职失责的195人被问责。

重拳出击依法严惩

为了使扫黑除恶产生实实在在的成效,该市按照“清到底、清干净”的要求,深入开展“六清”行动,努力在“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上制定出具体“路线图”,排出了“时间表”,也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围绕“线索清仓”,该市持续开展了“五个清查”。即公安机关对近年来破获的刑事犯罪案件进行大起底;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对近年来办理的职务犯罪、经济犯罪、涉众犯罪案件等进行倒查;司法行政机关开辟“第二战场”,深入排查涉毒人员、社矫人员和刑释人员漏罪余罪;各成员单位排查梳理近年来的信访举报案件,深挖线索;各县区以村为单元,组织摸排小组,逐村逐户开展走访摸排。线索摸排呈现全天候、全覆盖、全链条工作态势。


  而在“逃犯清零”“案件清结”“黑财清底”的各项工作中,政法机关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采取建立“一案一档、一犯一策”工作机制,全国“百日追逃”行动中涉及该市的7名目标逃犯全部抓获;市扫黑办制定出台《建立健全法、检、公三方会商机制的指导意见》,以“提前介入”为核心,加快办案进度和提高办案质量,确保了办案机关案件清结的推动进度;目前,全市涉黑恶案件作出生效判决财产刑共计232.98万元,执行入库46.3万元。  该市始终把深挖“保护伞”作为扫黑除恶的重中之重,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成立双专班,对黑恶犯罪案件同步介入,并规定凡涉及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一律由纪委书记担纲负责,涉及恶势力“保护伞”的由纪委副书记直接负责案件查办,目前已经对165个涉黑涉恶案件完成复核,发现问题线索165条,坚决做到“伞网清除”。


  特别是在推动“行业清源”上,该市以行业整治为牵引,把扫黑除恶与市域社会治理、“三零”创建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问题隐患联动化解、社会治安联防联控,专项斗争成果不断得到巩固深化。如2019年,市水务局摸排出一条涉及河道乱占乱采的线索,部署开展了“携手清四乱”百日会战,共排查河流“四乱”问题120处,关停取缔非法采砂点14处,拆除违建1.4万平方米,清理垃圾464万立方米,全市河道管理秩序明显好转。

建章立制巩固战果

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既要立足当前,更应着眼长远。近年来,该市配强力量治软、完善制度治散、解决矛盾治乱,不断加大源头治理力度,从根本上遏制了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从今年初开始,该市在市级层面建立调研工作联系点制度,纪检、组织、政法各单位及行业监管部门分别成立专班,围绕重点工作,结合职能作用开展调研,初步形成了以依法严惩为中心,以线索摸排、打伞断血、基层治理、行业整治、督导考核等联动支撑的“政治责任制度、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制度、惩治黑恶腐败和‘保护伞’制度、严防黑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制度、依法整治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制度”五大体系。


  在压实政治责任的制度体系中,该市进一步强化了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强化党委政法委和政法机关主体责任,强化行业监管单位监管责任。有效融合了政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的关系,融合政法各部门之间的关系,融合政法机关与行业监管单位的关系。在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制度体系中,重点健全完善公安机关与行业单位的线索移交反馈制度,要求“公安机关一立案,就邀请纪检监察和检察机关介入;检察机关一批捕,就邀请审判机关介入,形成专项斗争工作合力”。

特别是形成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线索“一体化”办理机制。纪检监察机关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线索实行统一指挥调度,从问题线索接收、查处、审核办结全程指挥督导,实现“一条生产线”产出。而在严防黑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的制度体系建设中,该市重点建立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四诺四评”“争旗提档”工作,通过完善村“两委”干部任职资格联审机制,深入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也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与此同时,该市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开展行业专项整治,通过运用通报、约谈、挂牌督办、黄牌警告等方式,进一步压实行业监管部门责任。


赵志成 马静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