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11-13

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重要指示激励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

11月10日,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就平安中国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平安中国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重要指示,并一致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部署,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聚焦影响平安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平安创建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开创新时代平安中国建设新局面。

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是政治责任。“维护一方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清徐县委书记王剑峰正在检查安全工作,他说,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上出实效,以制度管人管事,用机制筑牢屏障,全面提升平安建设的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以扎实的工作换取最大的安全指数和群众的幸福指数。“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重要指示是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的战略之举,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工作方向。”临汾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平安办主任张东红说,将重点研究党建引领、法治政府主导、县域单元创建、重点行业治理等工作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深化平安创建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石楼县罗村镇持续探索平安建设新路子,为镇域经济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群众的安全感明显提高。镇党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赵晋民表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方向,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的服务领域和服务水平,为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不懈奋斗。“社区虽小,平安事大。作为社区工作者,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加强基层治理,建设平安社区。社区工作中要做到领导到位、宣传到位、管理到位,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平安在一线创建。”长治市潞城区潞华街道卢医社区工作者刘娜表示。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要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时下正值快递业务旺季,阳泉市邮政管理局提早安排,严格落实寄递安全“三项制度”,确保不出现安全事故。阳泉市邮政管理局行业管理科副科长赵鹏说,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重要指示,重点检查各项安全保障措施落实情况,坚决打好快递旺季保障攻坚战。陵川县棋源中学多年坚持每周上一节安全课,每月开展一次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每学期邀请公安、消防、卫生等各部门专家举办一次法制教育大会,营造出了“人人讲安全、处处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的浓厚氛围。该校安全法制教育处主任王文广说,我们将以学校、班级、家长、学生的“四级联动”安全防控体系为基础,建立安全联席制度,让“防治结合,责任分明”的安全源头治理得以步步推进,全力巩固“平安校园”建设成果,确保“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取得新实效。“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建设平安中国工作要从娃娃抓起。”太原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李俊琳介绍,太原市两级检察机关共152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帮助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的同时强化未成年人的全面司法保护,持续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实做细,助力平安校园乃至社会和谐稳定。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要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风险,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见到太原市尖草坪区南寨街道兴安社区党支部书记耿美兰的时候,她正拿着手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她说,社区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平安创建实际工作中,要加强综治工作力量,提高对风险隐患的洞察感知和监测预警能力。同时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参与综合治理,加强内部安全防控,明确治安防范重点部位,落实重点防护措施,加强人员的安全防范教育,防止发生安全事件。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风林表示,作为党领导下的法律监督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依法履行好“四大检察”职能、抓好“十大业务”,紧盯县域治理中遇到的突出问题、面临的新情况,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防风险、解难题、补短板,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指挥室副科长温强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公安民警,要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发扬斗争精神,聚焦主责主业,统筹推进基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在“防、治、打”三个方面积极探索平安建设新途径,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为更好地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一方百姓贡献力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