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偏关发现距今约4500年 史前寨堡遗址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1-16

记者日前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山西省考古工作者在黄河左岸的忻州市偏关县发现一座距今约4500年的小型寨堡,从其地理位置可见,该寨堡是一座易守难攻的古堡遗址,被专家称为天峰坪遗址。

这次新发现的天峰坪遗址位于黄河左岸的偏关县天峰坪镇天峰坪村东,地处关河入黄河口处附近,是一座孤悬河岸的小型寨堡。该遗址面积约3万平方米,所在地三面环河邻沟,位置封闭,地势险要,具有极强的防御色彩。

从调查、发掘发现的遗存来看,该遗址形成一个在台地边缘砌筑护坡石墙,台地上下修建有部分房址,生活垃圾倾倒于台地边缘的布局模式。发掘情况表明,整个发掘区堆积经历了兴建、废弃、重建、再废弃等多次反复的过程,存在多个阶段的房址,延续时间数百年。从已清理的遗存以台地边缘的护坡墙及台地上下同时期房址为基本要素,其始建年代不晚于距今4500年。

天峰坪遗址最大特色是台地上下分布的10余座相对完整的房址,多为石构建筑,包括连间和独立的单间房址,从聚落布局上虽有逐步向外扩展生活空间的阶段性变化,但在台地上下建筑房屋的基本生活格局并未大变。在遗址中,所见石砌连间排房发现有两座,基本形制规整,呈长条形,数间连为一体,并作为小玉梁地点顶部的核心建筑,门前留有广场,四边砌筑护坡墙,年代为距今4000年前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