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以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在运城举办,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

“迈向美好生活的信心更足了”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9-26

记者 张君蓉 邢智轩 见习记者 南 辽

正是秋粮收获的季节,河东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9月22日至24日,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在运城举办,让今年的丰收画景更加厚重、更加立体。欢声笑语、载歌载舞,喜庆丰收、共奔小康,是大家最美的愿景。

“迈向美好生活的信心更足了。”这是大家共同的心声。

“希望让农民获得更多红利”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农民的盛大节日,是为农民搭建创业创新的平台和展示风采的舞台。如何助力农民增收,是它的重要内容之一。

“我相信,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在运城举办后,一定会给运城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一定会给我们农民带来更多的好处。”夏县南大里乡圪塔村王伟琴说,“虽然我没有到现场参加活动,但在手机上看到了很多来自现场的报道,心情非常激动。”王伟琴家种有6个蔬菜大棚,今年主要收入来自辣椒、生菜和油菜。她告诉记者,6个大棚5亩多地,今年一共收入10万余元。“比以前收入多了,生活质量也提高了不少。说起增收,我希望国家能让农民在农业生产上获得更多的红利。”

永济市立元葡萄合作社理事长张立元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让我倍感振奋,党和国家如此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我必须甩开膀子加油干,带领合作社社员种出更多更好的葡萄,加快实现永济葡萄出口销售。同时,在‘葡萄+’‘文旅+’‘线上+’等方面做文章,进一步推进葡萄产业融合化发展、产业化发展、链条化发展。”

临猗县果农李军凯说:“中国农民丰收节首次走出北京,就走到了咱们运城,这说明党中央对全国农民及运城“三农”的支持和重视。我家一共9亩地,种的是石榴树、桃树和苹果树。丰收节为运城的农产品推向全国提供了一个平台,运城农产品的名气打出去后,我们的水果就不愁销路了。作为一个果农,我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运城是农业大市,粮、果、菜、畜等种类丰富。我家主要种植粮食作物,今后要科学种田,这样才能获取更大的丰收,今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临猗县粮农南军杰高兴地说。

“拓展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稷山之美,美在板枣透红。红透半边天的稷山板枣在今年的农民丰收节活动中,再传美名、再谱华章。在国家板枣文化园,游客们游枣园、拜稷王,领略秀美风光,品味板枣甘甜,感受到了后稷农耕文化的厚重底蕴。

与板枣一同展销的还有翟店镇的饼子、麻花、瓤菜、花馍及多种农产品。“通过农民丰收节这个平台,充分展示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劳动成果,让老百姓感受到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是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是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激发了大家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稷山县翟店镇党委书记薛利鹏说,“下一步,我们将以本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在我市举办为契机,大抓转型优存量,扎实走好‘提品质、创品牌’的农业发展路径,持续发挥晋龙蛋鸡、天和饲料、大鹏养殖等农业企业的品牌示范效应和南小宁桃园、珍果园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的引领带动作用,有效释放蓝途互联网交易平台的市场效应,加快探索‘优势产业辐射带动、农户农民抱团聚势、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不断提升特色农产品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以此形成‘产量好、质量好、效益好’的良性循环发展路径,奋力拓展翟店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垣曲县皋落乡副乡长原博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在我市举办,作为运城人,我感到无比自豪!这既是对运城农耕文化的再次弘扬和肯定,又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农民群众对农业生产的自信心、荣誉感和获得感,对于进一步营造重视农业,尊重农民,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义重大!作为分管农业的乡镇干部,我将以农民丰收节在我市举办为契机,在日常工作中更加关注关心农民的菜篮子、米袋子,为新时代运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特殊年份。今年的农民丰收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引导带动城乡共庆丰收、共享喜悦,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把农民丰收节组织培育工作纳入“三农”工作重要议程,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紧密结合,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

垣曲县长直乡古垛村驻村第一书记郝红伟说:“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在我们运城举办,作为脱贫攻坚一线的战士,我十分激动。回顾几年来的帮扶历程,我们帮扶的古垛村围绕产业发展促脱贫,一批批帮扶项目落地投产。合作社的现代化生猪养殖场肉猪一车车出栏,小杂粮加工厂里机声隆隆,采摘花椒、核桃的村民按捺不住丰收的喜悦,易地搬迁户一个个在县城找到了工作,收入年年提高……下一步,我们将借力乡村振兴战略,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资源,把古垛村建设成为新时代的新农村。”

新绛县横桥镇支北庄村驻村第一书记邢岗说:“中国农民丰收节既是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也是祈愿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国家意志的体现。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在运城举办,充分调动了我市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村子富不富,关键看干部’。第一书记承载着组织的信任、群众的期待,担子不轻,责任不小。面对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我们一直‘干’字当头,坚持‘一村一方、一户一策、一人一法’,着力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让运城的农业产业更加强大”

山西山多地少,地貌多元,气候多样,这种独特的资源禀赋决定了山西农业的出路在于“特”和“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山西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发展农业上,我市积极实施农业“特”“优”战略,以产品为龙头,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全政策链扶持,全力打好特色优势牌。

“近几年,我国加大农业发展力度,从支持培养新乡贤到精准扶贫,再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都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重视。”山西长荣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军表示,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在运城举行,对运城的未来发展是个难得机遇。希望我们抓住这次机遇,以农业科技研发为核心,助力农业产业链转化为价值链,让我们运城的农业产业更加强大。

来自绛县的生猪养殖大户伊祖贤是一名90后。据他介绍,大学毕业后他曾经从事过饲料销售工作,后来一直在寻找创业机会。结合对非洲猪瘟影响的科学分析,加上国家的优惠补贴政策,他从2019年开始从事养殖业,现在年生猪出栏规模在800头到1000头之间。这次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在运城举办,让他感受到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重视和关心,进一步增强了包括他在内的广大运城农民的发展信心。“以后,我们年轻人也可以在农业方面大展宏图了。”伊祖贤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