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我为“十四五”发展建一言】
突出“五个注重” 提升规划质量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晋泽军 赵 磊 杨云飞时间:2020-09-26

“十四五”规划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做好规划应突出“五个注重”。

一要注重调查研究。做好“十四五”规划,要把调查研究作为首要任务,围绕重点课题和专项规划,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在调研中摸实情,在调研中找症结,在调研中寻良策。同时,要坚持问计于民,广泛发动群众,充分吸收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确保规划提出的发展思路、目标、重点举措,既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又切合当地发展实际。

二要注重抢抓机遇。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数字经济、人工智能迅猛发展,这势必带来经济发展新的历史机遇。做好“十四五”规划,要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聚焦“六新”和“两新一重”,强化项目支撑,用一个又一个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夯实高质量转型发展根基。

三要注重问题导向。做好“十四五”规划,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转型升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在改革创新中破解难题,在破解难题中推动发展。

四要注重以人为本。做好“十四五”规划,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全域旅游发展、公共场馆建设、医疗康养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五要注重应急管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们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也为我们应对公共突发事件敲响了警钟。做好“十四五”规划,要在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方面未雨绸缪,防微杜渐,加强预警预测,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应急体系,做实做细防控救治、应急物资储备等工作,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切实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