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黄河流域乡土传统艺术作品及非遗产品展开展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9-23

惠畅土布制作技艺展示,吸引了参观群众驻足拍照。

本报讯(记者 范 娜)9月22日,伴随着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的举行,黄河流域乡村传统艺术作品及非遗产品展在万荣县黄河农耕文明博览园开展。

当天14时许,记者步入充满浓郁地域气息的晋南房檐造型门时,黄河流域乡村传统艺术作品及非遗的历史厚重感扑面而来。虽然天降秋雨,但博览园里仍然是人流如织。

在展览大厅,记者发现,万荣面塑、稷山泥塑、闻喜花馍、垣曲捏面人、绛州澄泥砚、芮城永乐桃木雕刻等展位前,非遗传承人现场制作演示着各自的绝活,吸引了一波波前来参展的人群。

和面、打饼子、饼夹肉,搓麻花、炸麻花、买麻花……别以为是到了名吃展会了,观赏者面对的其实是一组组的泥塑作品,这组作品把麻花、饼子的制作过程表现得极为详尽和生动。

“饼子、麻花是稷山的传统美食,用艺术的形式把它们表现出来,既能宣传稷山的历史文化,又能让大家欣赏艺术的魅力。”面对赞不绝口的参观群众,稷山泥塑省级传承人梁宏志热情地介绍。

来自山西省其他市的非遗产品也一样受到群众的追捧,如长治黎侯虎、堆锦,平遥推光漆,高平珐华器,临汾平阳麻笺制作技艺等。

“3000年前,黎城是个小国家,这个国家的镇国之宝就是黎侯虎。我们制作的黎侯虎,最小的有12厘米,最大的两米。好多人一看黎侯虎,就知道是长治的。”长治黎侯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八代传承人李有奇介绍说。

除了本地、省内其他市非遗产品,来自青海的土族盘绣、银铜器制作及鎏金技艺、丹噶尔皮绣,四川的羌绣、壤巴拉“时轮藏香”,陕西的社火脸谱、凤翔泥塑等,也令参展群众大开眼界。

此次展览时间将持续到9月26日,立足黄河流域优秀传统文化和运城地域特色,坚持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结合,传统性和创新性相结合,实物展览和动态表演相结合的原则,按照“内容丰富、形式多彩、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要求,充分展示黄河乡土文明,充分展现运城作为黄河文明重要发祥地的独特魅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