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一场别开生面的楹联擂台赛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9-23

记者 朱 姝

本届丰收节推广大使、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冯巩为楹联大赛获奖农民联家颁奖。

9月22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现场——万荣县黄河农耕文明博览园东侧走廊,一场农民楹联擂台赛正在上演,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农民联家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丰收文化盛宴,展现了新时代新农民的新形象。

在当天的擂台上,来自闻喜、河津、万荣等县市的农民联家现场打擂。主持人念出一个出句,他们思考两三分钟,就在小黑板上写出了自己的对句。擂台赛共举行了4轮,产生楹联佳作40多副。农民联家的敏捷才思博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

热火朝天的农民楹联擂台赛,受到了现场领导和嘉宾的关注。有嘉宾根据本届丰收节的主题拟出上联“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求对,农民联家们略加思索,很快就对出了十余条下联。其中,闻喜县寺底村村民温顺的对句是“大有村庄,两行总贴得红”。所对的下联朴实工整、富有真情,字字饱含农民群众对丰收的向往,赢得了在场观众的好评。比赛间隙,与会领导嘉宾对农民联家的临场精彩发挥大加赞赏,充分肯定了运城借助楹联丰富乡村文化生活的经验和做法,鼓励大家在劳作之余坚持编对撰联,实现经济和文化双丰收。

伴随着一声熟悉的开场白“我想死你们了”,本届丰收节推广大使、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冯巩也来到现场,与农民联家共飨这场丰收文化盛宴,并为在“庆丰收、迎小康”中国(运城)第二届农民楹联大赛中来自7省市的10名获奖农民联家颁发证书和奖金。

河北农民李金明以一副“富裕放一头,快乐放一头,铁肩膀挑金扁担,喜唱农家甜日子;稻香装几篓,蛙声装几篓,老谷场扭大秧歌”的佳作摘得第二届中国(运城)农民楹联大赛一等奖。

“我非常感谢楹联大赛这个平台。在这个大平台上,我们对对联、写丰收,展现了我们农民的新形象。”捧着获奖证书的李金明激动地说。

运城市楹联学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民楹联大赛和农民楹联擂台能够成为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具有特殊的意义。这次大擂台上,农民朋友们以自己的视角、通过楹联的方式表达了丰收的喜悦,展现了农民在小康路上自身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可喜变化。今后要坚持把这样的农民楹联活动办下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