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中国梦·黄河情】苹果+旅游,山西吉县“网红果”成“致富果”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9-21


图为吉县东城乡果园一景


9月20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吉县苹果文旅小镇。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侯津刚 张旭) “今年的果子已经全订出去了,订价每斤2.6元。”9月20日上午,山西吉县东城乡果农赵智勇正在向“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记者介绍自家果园的情况,“我家承包了6亩地种苹果,一年收入6万元左右,这几年日子过得很不错”,他笑着补充。

东城乡位于吉县以西15公里,地处黄河岸畔,属黄土高原垣面平坦区。吉县苹果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经过近40年的发展,总产量达到20万吨,产值达到10亿元,带动果农人均收入达上万元。一批又一批像赵智勇一样靠天吃饭的农民加入到苹果种植队伍当中,为当地苹果产业的发展注入动力。“我家是2000年开始种植苹果的,现在发展到15亩的种植规模,忙碌一年能有将近16万元的收入”,旁边另一位大爷笑盈盈地说道。

产业兴旺,则民富县强。为持续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吉县东城乡也在想法子、蹚路子。通过打造苹果小镇,发展乡村旅游,成功走出了一条“苹果+旅游”的致富新路。

苹果文旅小镇位于东城乡社堤村,全村耕地面积占2586亩,果园挂果面积多达2380亩,“90%以上的耕地种植了苹果。”东城乡副乡长葛根朝介绍说,这里的纬度、海拔、土壤、温差、光照、空气质量均最适宜种植苹果,使得产出的苹果好看、好吃、好存,深受市场认可,成为消费者喜爱的“网红果”。

有了人气,就能聚起财气。小镇还通过绿化旅游公路、建设乡村俱乐部等举措完善旅游产业配套设施,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服务品质,让更多的客人愿意“买单”;而因旅游产业兴起的诸如红色教育基地、特色农家庄园、农耕文化及展馆等乡村文化旅游产业让小镇走出了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带领农民决胜全面小康、推进乡村振兴,走好新时代的新长征路。“网红果”真正成为农民的“致富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