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研行】涵养文明乡风 绘就富裕图景

来源:山西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9-17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研行】涵养文明乡风 绘就富裕图景

——探寻吉县太度村的小康“密码”

走进吉县屯里镇太度村,只见黛瓦白墙的小院、古朴别致的茅屋错落有致,青山、流水、戏庙、楼阁相映成趣,民风淳朴,游客熙攘,乡村旅游让这个千年古村焕发出新魅力。

30年坚持不懈的文明教化和普法宣传塑造了太度人纯朴、守法的底色,也让他们提升蜕变,懂得抓机遇、优环境,大力推进一二三产融合。环境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小康太度已铿锵走来。

“三五治村”创出新模式

“监督委员会成员到了吗?”太度村每次开会讨论重大事项,要先确认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到场后,会议才开始。

9月11日,太度村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副主任周吉祥告诉记者,村务监督委员会由村民推选他和张允进等5名有威信、责任心强的老党员、老干部组成。

2015年冬天,经村民代表会议通过,村里决定修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村党支部组织老干部、老党员和村民代表到县里参观考察后,讨论确定了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规模和标准。

2016年3月,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开建,从工程开工到完工验收,村务监督委员会进行全程监督。包括资金使用、工程质量、工程款支付等,每笔开支都由经办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监督委员会主任、镇会计中心负责人签字后,方可开支入账。

十几年来,太度村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积极推行“五会管村、五方会签、五心育人”制度,规范了管理、凝聚了民心、提升了效能。发端于太度村的这一治理方式已在临汾市的乡村推广。

“五会管村”就是支委会行使领导权,着重抓党建、抓重点、抓龙头、抓中心,引领全村发展;村民代表大会行使决策权,对村里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事项,进行调查研究、集体决策;村务监督委员会行使监督权,对村“两委”重大决策、工程项目实施、重要资金开支等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村委会行使执行权,负责村务管理及服务工作,落实村级发展建设的具体任务和便民服务的日常事务;民事纠纷调解会行使调解权,由在群众中有较高威望的胡祖金等5位老人组成,解答群众疑惑,调处矛盾纠纷。

太度村实行村财镇管、集中理财,执行“五方理财”制度,既规范了财务管理,也让群众更信任干部;通过拍摄微电影、大喇叭宣传等方式,教育引导村民做“有良心、有公心、有责任心、有敬畏心、有感恩心”的人。

“黑板普法”唤来好村风

这几天,94岁高龄的胡祖金老人正在研读《民法典》,他已经为太度村村民义务普法30年,在村里德高望重。

1990年,胡祖金退休后回村时,村里秩序混乱,有老人得不到良好赡养,年轻人结伙打架、酗酒滋事时有发生。

凭借多年从事司法工作的经验,他认为,提高村民素质,要先从思想教育入手,引导村民特别是青少年学政治、学法律、学文化、学科技,于是主动请缨在村里当起义务宣传员。

他自己掏钱买来了水泥、沙子,修好了村头的破旧黑板,出黑板报给村民宣传法律知识。三十年如一日,他不图名利、不计报酬,创办的法治专栏从没间断过。

胡祖金自编自印“文明简讯”宣传册,发送到各家各户,宣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科技知识、先进典型等;他担任义务校外辅导员,坚持每学期到屯里镇的9所小学巡讲爱国主义、安全教育、思想品德等课程……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村民们知法、学法、懂法、用法的意识逐渐增强了,和谐安宁的村风慢慢形成了。

周吉祥说:“以前,别村的人提起我们村都头疼,现在提起我们村,大家会竖大拇指,太度人既懂法守法,又讲文明礼貌。”

“德治”催开文明富裕花

一张张桌子连接成排,一条条被子依次摆开,被子干不干爽、洁不洁净、松不松软,由村里男女老少评说。

从1990年至今,太度村有一个传统,每年重阳节开展“好媳妇、孝顺子女、和睦家庭”评比活动,其中“赛被子”是重要环节。各家各户要把老人用的被褥拿出来公开“晒”,根据被褥的新旧、薄厚和干净与否,结合平日对待老人的行为,选出“好媳妇”,通过“多表扬,少批评,启发自觉”,引导形成敬老爱老的良好风尚。

李冬莲是村里的孝老敬老模范,每年都被评为“好媳妇”,她家也连年被评为“和睦家庭”。她对公婆非常孝顺,几十年与老人生活在一起,从未红过脸、拌过嘴。那年,李冬莲给儿子娶回新媳妇,新媳妇赵新萍过门不到一周,就给奶奶洗脸、洗脚、端饭,帮助婆婆伺候奶奶,村里人纷纷称赞“婆婆是好媳妇,儿媳也不落后”。

在太度村,谁家有争吵或谁家子女不安分守己,村文明礼仪教化会的老人们都会进行调解。

2016年11月,村民李麦城摘苹果时突发脑溢血昏倒在果园里,村里党员干部带头为老李看病捐款,组织村民帮老李摘苹果;村里还成立爱心助学管理中心,为两名孤儿捐款2万余元……互助互爱已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

“老司法”胡祖金默默奉献影响教化了几代人,荣获山西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临汾市“十佳公益人物”等荣誉称号;村民芦来柱信守承诺,放弃工作,悉心照料年迈的养父母,荣获全国第四届道德模范提名奖;村民公维玲不但日夜照料瘫痪在床的公公,还省吃俭用替公公还清了8.5万元的信用社贷款,被评为“山西省道德模范”。

太度村在全县率先建起“村德村史馆”,把村里的道德模范、创业历程、村落文化、家风家训进行集中陈列展示,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7年来,参观学习者达1.5万余人次。

太度村退下来的老干部和乡贤们退休不离岗,卸任不休息,心换心传帮带,他们“参谋不主谋、补台不拆台、建言献策不决策”,让村“两委”干部有底气、放胆干、敢担当,使党的政策执行和“三五治村”模式多年不走样、不变形。

30年来,太度村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没有一起群众上访事件,先后被评为临汾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山西省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山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村、全国民主法治建设示范村、全国文明村。

人心齐,泰山移。近年来,太度村抓住机遇,大力推进“三产融合”,发展玉露香梨、大棚蔬菜种植和特色养殖等,成立各种合作社,吸收所有贫困户入社并享受股份分红;建成农光互补发电站和生物质发电厂,鼓励引导村民从事技术务工、物料供应、劳务输出等工作;依托毗邻人祖山景区的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集当地美食小吃和民俗风情为一体的“厚川味道”体验地,带动村民增收300余万元。

2017年底,太度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7万元,2019年,村民年人均纯收入6400元。村里新建了幼儿园,整改了全村电线、网线、水路、电路,基础设施在不断完善。

太度村第一书记郭东科说,正在建设的吉县产业集聚区核心区选址包含了整个太度村,目前该村活力足、发展空间大、村民创业热情高。他们将乘势而上,持续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聚力乡村振兴,让太度更富裕、更兴旺、更宜居。

山西日报记者张志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