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创新,浇筑工业发展新赛道
——运城市推进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8-31

中车永济电机技术人员在进行质量检查(资料图片)

运城工业又一次传来好消息。

8月24日上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上推广了芮城县的经验做法,同时运城和长治、晋城一起,被列为全省试点。

目前,我省正全力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这项“硬核”任务,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

在这项关乎发展新动能和未来大潜能的行动中,我市已经悄然领先。

我市是如何强力推进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的,取得了哪些初步成效,目前面临哪些瓶颈需要突破呢?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551家规上企业,近八成开展研发活动

亚宝药业、宏光医玻等大型企业建起市级以上的企业技术中心,研发活动向高精尖迈进;

杨森包装、华济药业等20家中型企业组建县级企业技术中心,组建研发团队、明确研发课题、完善企业的研发机制;

中广核风电、协鑫光伏等8家属于总公司下属分公司的“小型企业”,成立了技术研发小组,在提升现场发电设备利用率及安全稳定运行上找路子、出点子。

在企业研发创新上的无差别、全覆盖式推动,让芮城初步形成了“激发创新动力、释放创新活力、挖掘创新潜力”的浓厚氛围。借此,芮城的工作经验,被全省推广。

芮城县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7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实验室1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7个,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企业研发活动比较活跃。

在推进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全覆盖中,37家规模以上企业提前完成目标任务,全部达到“六有”标准:即有成立研发机构文件、有研发机构牌子、有固定研发场所、有固定研发人员、有年度研发课题、有专项研发经费,实现研发活动全覆盖。

今年1月—6月份,芮城县列支了研发费用累计投入7164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

今年3月份,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山西省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推进方案》,要求2020年实现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为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运城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由市工信局牵头,其他部门配合,制定印发了《运城市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行动计划》,对工作任务、步骤、时间做出具体安排。各县(市、区)、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迅速开展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

截至7月底,运城市551家规上企业,已开展研发活动420家,占比76.2%。已开展研发活动的规上企业420家中,390家设立了研发机构,350家开展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等研发活动,150家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大企业开展了产学研多方合作项目。

此次主题活动中,众多企业通过创新研发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推动了企业自身的转型发展和市场效益提升。

凯通印染通过设立4个企业研发中心,实现了快速反应、订单一单一结的生产经营模式;华恩实业建设重型卡车缓速器实验室,成功研发了重型卡车缓速器;山西建龙建成汽车用钢院士工作站并谋划建设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在研发活动全覆盖推进中,运城特色明显。

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部分重点培育“小升规”企业达到“六有”: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有专门的技术人员、有必要的仪器设备、有科技研发经费、有技术创新项目、有研究成果。

市级统一制定县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办法,开展县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工作,健全国家、省、市、县企业技术中心体系,努力实现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建立企业技术中心,确保实现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

另外,我市还将重点培育“小升规”企业纳入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范围,由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确定重点培育“小升规”企业名单,并积极组织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确保所有“小升规”企业在入规之前都已经开展研发活动。

有序推进,构建新型创新生态

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开始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分别作出批示指示,分管副市长崔元斌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对运城市推进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行动计划的制定进行精细研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经反复修改完善,制定《运城市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行动计划》并印发至各县(市、区)、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为进一步准确及时地将省委、省政府工作精神传达到基层,运城市专门召开了各县市工信局局长工作落实会议和分管局长、股长工作推进会,对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根据《运城市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行动计划》,各县(市、区)和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对每个规上工业企业确定了一名帮扶联系人,及时深入企业了解困难问题,帮助指导企业开展活动。

由于传统的中药饮片市场竞争压力非常大,山西华济药业公司一度面临停摆。今年3月,企业准备转战药茶产业,但又面临各种困难。关键时候,帮扶小组上门了,引导企业将工作重心从销售转向研发,又帮企业申请了40万元研发经费,加快推进药茶和药茶自饮机的研发上市步伐。

“我们的产品将于今年10月投放市场,预计3年后,公司产值将突破10亿元。”公司董事长曹作彬很有信心。

具体实施中,我市采用了多级联动、完善平台体系的办法,健全国家、省、市、县企业技术中心体系。积极协助中车永济电机申报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组织专家对山西康力建材有限公司、山西康特尔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申报技术中心的企业进行了答辩评审。打造新型研发机构平台方面,运城市山西宇昕建材产业技术研究院被认定为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产学研新型研发机构(第一批),山西省环保功能新材料联合实验室等5家单位被认定为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单位。

根据《运城市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行动计划》,各县(市、区)、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拓展思路,根据各自企业发展实际,组织企业开展不同形式的研发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中国科学院老专家技术中心、河津市人民政府和河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共同发起成立了河津企业家科技创新发展俱乐部,立足本土实际,依托科研院校,架起桥梁纽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夏县晋星集团与运城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畜牧小镇产教融合博士工作站;7月15日,中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沈兴全带队深入盐湖区、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表示中北大学将与我市合力构建“产学研园综合协同发展”新型创新生态。

加大试点力度,贡献运城经验

虽然总体上我市工作开展比较有力,但仍然有部分企业对研发活动的理解存在偏差,不能做到因企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相关部门对未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进行调研,发现煤炭、电力、“三供一业”、畜牧等行业的规上工业企业目前研发活动开展不足情况比较突出。这些行业主要是服务和能源等传统产业,存在着企业创新意识不强、研发创新资金不足、停产退规企业较多、创新人才匮乏、投入周期长、创新开放与合作程度低等短板。

针对上述问题,我市将通过分行业分批次组织政策宣讲、强化人才支撑补齐人才短板、组建专家团队精准指导创新三方面措施进行破解。

下一步,我市将在以下五个方面持续发力,做好研发活动全覆盖的试点工作。

一要完善企业技术中心体系。开展县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工作,确保所有企业建立县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完善认定、评价、考核政策,对评价优秀的企业进行奖励,对评价不合格的企业实行退出机制,形成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长效机制。

二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我市铝镁、钢铁、煤化工、焦化等传统产业,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以延链补链强链为目标,推进创新链建设,引导重点产业的重点企业加大创新力度,推动企业在布局创新链的过程中延伸产业链条。

三要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以各地特色产业集群为重点,加快各级各类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积极做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认定工作。

四要邀请专家团队精准指导。充分利用我省与C9高校、中科院等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协议,利用我市与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的战略合作协议,邀请专家团队,针对我市产业的创新短板进行精准指导。

五要加快各类创新示范引领。积极推进各级各类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绿色制造试点示范、大数据试点及其他试点示范建设,促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日前,副市长崔元斌在主持召开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推进会时指出,推进研发活动全覆盖是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的“硬核”任务,也是我市聚焦“六新”突破,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要以延链补链强链为目标,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突破产业链发展的技术瓶颈,推动企业在布局创新链的过程中提升产业链水平。要坚持“六有”标准,固强扶弱,分类施策开展精准帮扶,推动企业研发活动实现量质齐升,为全市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下一步运城市将继续加大探索、创新力度,加快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为全省推动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构建一流创新生态,贡献运城力量。

记者手记:

围绕机遇和趋势来创新

□陈永年

创新是个热词,几乎所有的个体或团队,都愿意贴上这样一个诱人的标签。但创新,从理念细化到操作细节,在哪个细分领域发力,如何切入,最终的目标是什么,都是必须考虑的大问题。

创新是在一定的环境下进行的,这种环境可以制约创新,也可以推动创新。环境,就是创新机遇的一部分。

以运城为例,在农业特别是水果产业上非常有优势,基础好,自然在实际中遇到的问题也多,解决问题的市场需求也大。在这样的环境中,人们会有创新的压力,也会有从创新成功中获利的更大动力。在这方面,创新就应该去围绕优势产业,针对产业痛点,从中获得创新的灵感。

其实,我们提倡创新,并不仅仅是生产更具有差异化的产品,而是改善市场、社会和我们后代的生活状况。

就像我们熟知的小米手机,依靠着创新,短短10年间就迅速成长为世界500强企业,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可以选择的手机产品。但更重要的是,它与其他的国产手机企业一起,整体性拉低了手机的销售价格,让高质量的手机产品可以以较低的价格进入千家万户。

同时,因为这个企业的成长,还拉动了手机相关产业链条的发展,甚至因为其投资基金的投入,还相应地改变着其他产业的形态。

我们的创新,终极目标就应该是这样,以自身成长的溢出效益给周边带来正向影响。

这个思路可以用在我们的电商发展上,运城是水果大市,电商的销售渠道非常重要,每年为我们消化多少产品,或者通过线上的竞争提高了多少百分点的收购价,都值得我们充分重视和支持。

但如果我们把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电商的销售功能上,那就狭隘了。电商作为一种销售新业态,发展速度自然迅猛,但从社会整体销售量上,所占的比例其实还不是太高,远未达到主流渠道的程度,我们更多依靠的还是线下市场。

当互联网模式对中国零售业的“侵略性改造”达到“攻击停止线”之后,我们如今面临的课题已经成为线上线下如何相互补充和融合——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新零售课题。

在电商逐渐褪去神秘色彩之后,我们更要以长远的眼光,去关注如何通过这一新兴的销售形态,去改变、改善或改造我们已有的产业形态。

比如,如何用电商独有的产品要求,去更细分产地收购市场,通过高价要求高质的方式,去改变生产环节,提高产品质量;比如,如何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减少产地与消费者之间的流转环节,提高效率,降低损耗,同时将节省下来的损耗在从业者与消费者之间分配,实现社会效率的提高和更多群体的获利。

有一个流行缩写词VUCA,可以描画我们每个人面临的机遇。4个字母分别代表动荡性(Volatility)、不确定性(Uncertainty)、复杂性(Complexity)和模糊性(Ambiguity)。

创新成功的机遇从来都是孕育在不稳定之中,一切的不稳定中,都隐藏着机遇和趋势的因子——比起十足的勤奋,机遇和趋势才是创新成败的关键因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